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文艺杂谈 > 正文

送你六顶思考帽

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相信每个热爱思考的人都会赞同柏拉图的这句话。

读完“创新思维之父”德·波诺博士的《六顶思考帽》,我更深刻体悟到思考之于人类的重要。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有意义的人生离不开思考,因此我愿送“六顶思考帽”给身边的人,希望能如普朗克所说“思考可以构成一座桥,让我们通向新知识”。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同时将几件事做好。德·波诺认为思考者同一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所以思考者要学会将逻辑与情感、创造与信息等区分开来,这一概念就是六顶思考帽的方法。戴上任一顶帽子都代表一种特定类型的思考方式。六顶思考帽能使我们指导自己的思考如同指挥乐队一般,唤起自己想要的思考方面。送你六顶思考帽,希望你用六种不同类型的思考方式更好领悟思维的魅力。

我愿送你一顶红色的思考帽,红的刺目,我却想用它代表情绪上的感觉、直觉、预感和印象来使你的思考更加细腻、热情。剔除冲动的分子,用活力来点燃思考的发散树枝。我愿你与尼采一般,在思维的禁锢中,敢于大声向世人宣言“上帝已死”,用不可一世的气势来展示自己的思考。或是如鲁迅一般,用笔杆子讨伐一切恶势力,用他深刻且精辟的批判来救治国民的劣根性,用他对国人深切的期盼来感染世人。

我愿送你一顶白色的思考帽,白的纯洁,这种中立与客观是我们正确获取信息的前提。请只讲事实不要辩论便是要求我们在思考时带上白色的思考帽。我愿你与梁思成一般,即使是在日本侵华的背景下,仍然只关注我国古建筑文物保护的事实,不遗余力只为那些民族精粹不遭受摧残。用这种客观中立的立场来看待我们所接触到的信息,我们的思考才能变得更加全面、正确。

我愿送你一顶黑色的思考帽,黑的忧郁,我却想用它敢于否定的方面来使你的思考更加充满辨证思维。在看待事物时看到它否定的一面,不足的一面,用谨慎的态度寻找潜在的问题和隐患,防患于未然。我愿你如一所世界知名的公司那般,始终提醒自己如果不改变,明天公司就有可能倒闭。最的的风险就是不知道有风险,敢于否定才能规避风险。

我愿送你一顶黄色的思考帽,红的明媚,用乐观和希望肯定所取得的成就。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去思考,不是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而是用逻辑分析去印证前途的光明,用想象和梦想去描绘可能存在的美好蓝图。

我愿送你一顶绿色的思考帽,绿的富足,芳草茵茵,生机勃勃,茁壮成长的思维带来创造性和新观念。用萌发的新想法催发创意,锻炼创造力。不管是用头脑风暴法还是平面交叉法,思考的碰撞总会迸发创新的火花。

我愿送你一顶蓝色的思考帽,蓝的冷静,沉着理性只为约束和控制,监督思维并保证游戏规则得以遵守。它就像一个领导者,在必要的时候提醒思维的秩序,实现思维的集中。如水手一般,在船偏离航线时及时矫正方向。这样的冷静沉着让思考更加理性,更加具有逻辑。

德·波诺认为思维最大的敌人是其复杂,六顶思考帽正为了让思维更加清晰、简单而把思维作纵向的划分。送你六顶思考帽,望你在思考时充分发挥每顶帽子的优点,适时转换思维。这样,我们的人生会因思考而更美好,如布莱希特所说,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想体验这种乐趣,就带上我送你的六顶思考帽吧。


编辑:Summer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