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球专家汇聚我校热议昆虫和微生物环保等潜力

2014年6月7日-8日,第二届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我校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

会议以“发掘昆虫和微生物潜力,保障环境、食品和饲料安全”为主题,邀请了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田纳西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北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多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共70多人参加会议,共同交流探讨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和开发进展。

我校生科院张吉斌教授主持开幕式,副校长吴平致欢迎辞,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室副主任何正国,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昆虫分类区系及害虫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新教授,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石雷研究员分别致辞。

本届会议内容包括:食用昆虫资源及其分子生物学;食用昆虫微生物及其分子生物学;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的机制;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联合转化有机废弃物的工艺;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产物的资源化利用。会议持续2日,并进行了国际学术讨论专场。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包括中山大学容益康教授,德州农工大学Tomberlin. K. Jeffery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Mark Eric Benbow教授,我校张吉斌教授、雷朝亮教授、陈守文教授、张宏宇教授、王革娇教授,中国农科院张杰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刘奇志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廖新俤教授,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闫培生教授,中科院生态地理所刘斌研究员,浙江大学张志剑副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朱凤香副研究员,本校郑龙玉博士、张振宇博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姚燕来副研究员等介绍他们在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资源化利用的最新进展;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资源化利用相关企业对他们的昆虫和微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工艺和食用昆虫产品进行了介绍,会议得到了国际学院、科发院、生科院大力支持。

会议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和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农业部农业昆虫学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华中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教育部污染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

为推广食用昆虫,会议期间举办了一次“昆虫宴”,精心准备了多种各具特色的食用昆虫:黄粉虫蛹、东亚飞蝗、家蚕蛹、柞蚕蛹、蚱蝉蛹、中华真地鳖(土元)、豆虫幼虫、蜜蜂蛹、竹虫等,吸引了新华社、湖北经视等媒体关注,参会代表品尝后赞不绝口,为食用昆虫的推广进行了一次身体力行的科普宣传。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