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五方面推进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显而易见,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苏东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丧失政权为标志,世界范围内的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虽然中国共产党宛若中流砥柱,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但党内外至今仍然有人对是否应该坚持、如何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产生疑惑和动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信心不足甚至缺乏信心,在个人工作和生活中庸懒散奢甚至腐败堕落,已经得了“软骨病”或可能要得“软骨病”。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十分不利。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笔者认为,强化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在以下五方面应有新突破。

一、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

如果说理想信念是人的一切言行的思想根源,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则是理想信念的理论原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在始终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人类社会发展不是上帝安排的,也不是随机杂乱的,而是有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推导出来的共产主义在理论上有科学依据,在实践上不断发展,决不是主观臆断、虚无缥缈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就谈不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还说:“邓小平同志说,读马列要精,这个‘精’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导师们的经典著作。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也都强调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地基。

二、必须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在思想上扎根,在思想上扎根需要有科学理论的浇灌。没有科学的理论,理想信念就成了无本之木。在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要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武器和新鲜食粮。唯有如此,才能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持续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质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防止有的人在理想信念上出现“僵化”,即有的人不能从日益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党的不断创新的理论成果出发,去理解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用一成不变的、不合时宜的思维模式、理论观点去框套日益丰富的社会实践,其难免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难以理解甚至产生误解。理论创新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针对人们内心的思想困惑和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以能否解释透彻老百姓的疑问、能否正确指导现实问题的解决作为理论创新质量的唯一标准。习总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只有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要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完善,才能使我们的理论既能科学地“解释世界”,为广大人民所信服,又能指导“改变世界”的伟大实践,为广大人民所拥护,才能始终凝聚共识,真正地在人们的灵魂深处生根开花。

三、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现、保障和要求。总书记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总书记同时指出,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首要标准。共产党人讲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甚至封建帝王也深知“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坚持群众路线首先要从思想上正确认识群众的地位和作用。另外,对群众要有真感情。“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对群众的感情装是装不出来的,对群众是真亲还是假意,群众感觉得出来。那些口头上高喊群众路线而心里却对群众冷若冰霜的干部,不可能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坚持群众路线,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扎扎实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四、必须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习总书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丧失往往是腐败分子滑入深渊的起点,是致其腐败的重要原因。反过来,腐败现象又成为消解人们理想信念最强烈的腐蚀剂。因为腐败现象的存在和滋生,直接地、严重地削弱了党的理想信念的正义性和感召力,导致一些党员群众对党的信心不足,对党的前途产生怀疑。腐败不止,理想信念的淡化乃至异化就不会停止。“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总书记这番讲话可谓振聋发聩!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反腐倡廉工作在不同场合进行了至少6次较为集中的论述,为我国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但鉴于腐败产生原因的复杂性,腐败现象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如何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腐败,树立并巩固好人们对反腐败斗争胜利的信心已成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必须环节和迫切需要。

五、必须立足岗位努力工作

“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不仅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学而信,更要起而行。坚定理想信念除了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改造思想,在改造思想中不断实践,两者结合点在于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精髓在于把中国梦和个人理想统一起来。“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实中,一个人是否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从他的行动上可以做出很好判断。有的人在寻常时候就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归根到底就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所孕育的精神状态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作风中,同时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现实的职责要求统一于自己的岗位工作中,把理想信念所产生的精神动力付诸工作岗位的实践,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这样才是真正地坚定了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历来是党的大事。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不同意识形态间的斗争更加激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各级党组织务必要高度重视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要更加意识到群众路线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更加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和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必将更加巩固,必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