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们的体育精神去哪儿了?

核心提示: 最近一月,学校教工组队参加“狮子山杯”足球赛,作为“准主力”,我有幸参加了全部比赛,锻炼身体之余又找到了当年赛场上激情澎湃的感觉。

最近一月,学校教工组队参加“狮子山杯”足球赛,作为“准主力”,我有幸参加了全部比赛,锻炼身体之余又找到了当年赛场上激情澎湃的感觉。作为教职工,能组队参赛并且一场不拉坚持下来,本身就是一种目标达成,成绩、名次真的并不重要了。最终我们苦战4场小组出线,四分之一决赛点球惜败上届亚军园林,整个过程跌宕起伏,宛如世界杯大片,参赛的人大呼过瘾,从过程到结果都感觉收获了意外之喜。透过“狮子山杯”这项有着悠久传统的赛事,审视我校现在学生体育现状,不禁为体育氛围的稀释而惋惜,为体育参与的式微而痛心。作为一名曾经的体育工作者,真想大声问,我们的体育精神去哪儿了?

球友都有同感,跟十几年前比赛盛况比,现在的比赛真的称得上鸡肋了。几名教师当年在球场上叱咤风云,是全校明星人物,众多女同学眼中的铁杆粉丝,有的还因足球收获了爱情;十几年弹指一挥间,岁月流逝,身体没有以前有力,技术却日臻成熟,环顾赛场,却一个球迷都没有了。几场比赛下来,除替补队员,全部球迷加起来寥寥无几,学生路过,行色匆匆,不为场上的精彩激烈动容或停留。或许相比于赛场上的辛苦疲惫,同学们更愿沉醉于游戏里的众横捭阖,痴迷于浪漫韩剧中的离合悲欢,科技便捷了我们的生活,却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现实距离。

热心同事看了比赛,问我:你们是不是跟班队比赛啊,怎感觉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我说:这是“狮子山杯”!是在跟院队比赛。他说十年前这也就是班队的水平,技术粗糙,没有配合,身体也没以前好。事实确是如此,踢了这么多比赛,都没找到一个眼前一亮的球员,如不是因为学生年轻体力好,任何一个对手我们都可战而胜之,轻轻松松。难怪邻居日韩笑我们弱不禁风,我们青年人的体质确实下降厉害。去年校运会,男子100米前八名仅第一名跑进12秒,这在10年前很难想象,有的学生本科拿不了太好名次,上了研究生反而连获佳绩。

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然而信仰缺失、思想迷茫,问题凸显。山东招远邪教杀人案触目惊心,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基层群众信仰的迷失、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健康阳光的文体活动不应缺位,主流文化思潮不能被阴暗扭曲的邪教驱逐,如果正能量不能传递,正义之风不能弘扬,建设和谐社会就只能是镜花水月。

我想起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为笔名在1917年4月1日《新青年》第三卷第二号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青年毛泽东对“国力荼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的状况,深感忧虑。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毛泽东看到了体育对增强民族体质、提倡武风、挽救民族危亡的重要作用。在上述一文中,毛泽东阐述了体育“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四大作用,同时提出学校教育要“三育并重”,“体育占第一位置”的思想,奠定了毛泽东体育思想、教育思想的基础。

百年前伟人的思想,高屋建瓴,影响深远。百年之后的我们,国力增强,生活富足,尊严提升,但我们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还没有达到相应发达程度,我们的群众性体育建设、文化活动建设还有待深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历程任重道远。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一点体育精神,野蛮体魄,提振士气,锤炼意志品质,凝聚人心,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