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

作者:杨桂华

价值观对于人和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发展道路,有什么样的社会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发展模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新闻媒体是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必须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神圣职责。

多样化价值取向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

价值是客体对主体需要的满足和意义。在社会实践中,不同主体具有不同的需要,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需要也有不同。这样,同一事物对不同主体便具有不同的价值。可见,价值具有主体性,是具体的、相对的,反映价值关系的价值观也具有同样的性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出现了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我国的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生了新的价值关系和价值诉求,形成了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人的多种需要得到尊重和满足,人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之后形成的多样化价值取向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缺乏引领的多样化价值取向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在对需要的满足上,过分强调需要内容的合理,忽视了满足方式的合理合法,造成为了满足需要而不择手段;在对利益的追求上,过分强调物质利益,忽视了精神价值,造成物质生活富裕而精神生活贫瘠;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重“人类中心”,轻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造成环境破坏和代际关系紧张;在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上,重经济效率,轻社会效率和公平正义,造成行业、城乡以及阶层收入差距的扩大;等等。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不相同、千差万别甚至相互矛盾的价值观的关系。多样化价值取向的合理性在于它满足了人们的多种需要。但是,每个主体的需要在受到尊重的同时也需要适当限制,因为人是社会的人,在满足个人需要的同时还应保障他人的合法权利。因此,多样化价值取向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进而实现各自的价值追求。当前,我们急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价值取向的发展,避免多样化价值取向无限制发展所引发的不良社会后果,从而既激发社会活力,又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新闻媒体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负有重要责任

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解决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明确的价值导向,也为新闻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新闻媒体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在理论上阐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要阐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基本途径,讲清“三个倡导”之间的关系,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说明这些价值导向的内在一致性、统一性。另一方面,要阐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多样化价值取向的对立统一关系,说清多样化价值取向存在的合理性和有限性。

在政治上肩负起捍卫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一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国和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和复杂的;二是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和社会风气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三是社会伦理道德底线屡屡被突破,一些媒体庸俗、低俗、媚俗和不负责任的宣传报道时有出现。这些都要求媒体肩负起捍卫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在传播上努力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方式方法。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一般媒体,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要想使主流观点真正成为主流,就须在尊重传播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适应媒体发展的新形势,运用传播的新技术。比如,在观念上创新,不断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舆论引导理念等。再如,在手段上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的传播手段,完善媒体公益广告制作和发布机制,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正面宣传和价值引领的目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来源:人民日报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0529/c40531-25078235.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