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DNA里奥秘多“小小科学家”来探索


阶段成果展示

6月7日上午,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未来小科学家班的“小科学家”迎来了第三课——生命的遗传和DNA(脱氧核糖核酸)的提取。这堂课里,我校生科院老师和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GEM)团队的同学为小朋友讲解了遗传的机理和提取DNA的方法。“小科学家”们还亲自动手体验了提取DNA的乐趣。

首先是动手前的讲解,IGEM团队的李尚谨和廖立强为小朋友们深入浅出讲解了遗传与DNA的关系、DNA结构的发现历程和基因表达等内容。随后,小朋友们分到两个实验室同时进行实验。此次试验需要温度很低的液氮和一些化学试剂,袁继红老师强调了安全问题后试验开始,第一项是白菜叶片的研碎。袁继红将液氮倒入容器中,液氮低温产生的雾气引起同学们的惊呼:“为什么要把菜冻起来?”“绿色的冰是什么?”袁继红边研磨边告诉大家,“液氮可使细胞冰冻起来,再经研磨,细胞会破裂,DNA就流出来。”

拿到粉碎的细胞样品,同学们开始了各自的实验。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帮助他们一起完成试管标记、水浴加热等步骤,最终提取出絮状的DNA。离心的过程中,小科学们趁此机会跟陪同的爸爸妈妈讲起刚刚的有趣试验,韩霄羽小朋友开心地说:“我要把白菜的DNA放到我家的长寿花里,让它长出白菜叶子,就又好看又能吃了。

课堂结束,每个小朋友都收获了一份小礼物:一支装有自己提取的DNA的小试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