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等】华中农业大学“百人读书接力”倡导生态环保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记者俞俭)“读沙乡年鉴,向污染宣战”――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百人读书接力活动,师生接力朗读环境保护经典著作《沙乡年鉴》《寂静的春天》,让环保理念随着阅读传递,唤起更多人从我做起向污染宣战。

“一月冰雪消融,臭鼬几乎笔直地穿过田野,好像在寻找它做梦都想要的东西,而忘乎所以了。”华农图书馆室内读书接力用书传递,副校长吴平、土壤污染修复方面专家涂书新、2007年当选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青年顾问王凤竹、图书馆馆员和志愿者依次接过《沙乡年鉴》,一月融雪、三月雁归来、四月春洪……100个片段,一人朗读一段,抒发崇尚自然的情趣。

室外读书接力采取读书卡片的形式,摘抄《沙乡年鉴》《寂静的春天》代表段落,志愿者分成“春之芽”“夏之花”“秋之果”“冬之旅”四组,在校园内随机请师生员工朗读。

“……毕竟葶苈不是春天的花朵,它仅仅是希望的附言。葶苈并不动人心弦。它的香味就算真的存在,也散落在风中。”在校图书馆门前广场,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吴壮被志愿者截住,朗读了一段“葶苈”。

吴壮对记者说,自己平时比较注意节约用水、捡垃圾,这样的读书接力活动挺有新意,使大家在生活中点点滴滴重视环保。

《沙乡年鉴》是一本描述土地和人关系的书,被誉为土地伦理学开山之作。作者利奥波德用艺术的语言描绘了一个荒弃农场一年十二个月的不同景象,深刻地提出了一系列环境保护问题。

校图书馆馆员熊婵表示,以读书接力形式,阅读环境保护经典著作,既通过流动的传递倡导更多人读书,更让大家从绿色书籍中领悟绿色的意义,关注身边环境,关注环保,建设“书香校园、绿色校园”。

据介绍,“百人读书接力”也是华中农业大学为期两个月的读书节一项主题活动,校图书馆提出“读书要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推荐2013华农师生借阅排行榜单中最受欢迎的25本好书,举行“品味书香,悦读青春”世界读书日活动,“民国学堂记”大型读书交流会、外文原版图书书展,并邀请嘉宾“真人阅读”,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思考。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6/05/c_1111005317.htm

刘涛 摄

刘涛 摄

【湖北新闻网】华中农业大学:“六五环境日”百人读书接力

http://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4/0605/174356.html?qq-pf-to=pcqq.grou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