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农民院士”傅廷栋腹有诗书气自华

前不久,我国首次推选出10位种业功勋人物,有中国“杂交油菜之父”称号的华中农业大学的傅廷栋院士名列其中,他不仅是湖北省也是全国高校的唯一入选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油菜单产增加了3倍,总产增加10多倍,目前国产菜籽油约占国产食用植物油50%,这其中,傅廷栋和他的团队先后主持育成“华杂3号”、“华杂4号”、“华协1号”、“华油杂62”等10余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波里马雄性不育材料的首位发现者

  国际杂交油菜应用的第一个十年(1985至1994年),加、澳、中、印及丹麦等国审定了22个油菜三系杂交种,其中13个是利用波里马雄性不育材料育成的。中国油菜杂交种应用近30年,应用波里马雄性不育育成的杂交种有100多个,累积推广面积6亿多亩,而波里马雄性不育材料,他正是国际上的第一位发现者。那一年,他34岁。

  5月16日,傅廷栋从北京领奖回来。第三天,他就出现在湖北省沙洋县。那是他的最近一个科研项目——“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及配套关键技术”。油菜从种到收,“灭茬、旋耕、施肥、播种、开沟、覆土、封闭除草”,他都想全程实现机械化,这样农民基本不用下田,让农民“快乐种油菜”。

  他像农民大爷一样常常下田农作

  今年已经76岁的傅廷栋还常常下田农作,就如同一名在田里忙碌的农民大爷。有一次,在华农工会举办的晚会上,有个单位的节目是人物模仿秀,当表演者穿戴着“傅氏六件套”出场,全场大笑,随即掌声雷动。

  “傅氏六件套”指的是草帽、挎包、深筒靴、水壶、工作服、笔记本,那是傅廷栋的“标配”,也是他的六件“宝贝”。

  这个暑假,傅廷栋又将去青海、甘肃进行油菜北繁研究。这个“习惯”,从1975年开始,他保持了近40年。原来,他看到那里7月底小麦收获后一般不复种,他就想到利用7月底到严冬之前2个多月时间的空闲耕地,播种以收获青饲料为目的的饲料油菜,解决饲料不足的困难。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育成饲料油菜专用杂交种“饲油1号”,亩产青饲料3—4吨,相当于30亩草原一年的产草量,可供两头羊吃一年,为西北、东北发展畜牧业探索了一条新的思路。

  其实,在武汉,像傅院士这样走在我国甚至世界科技前沿的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还为数不少。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建造技术” 给我国的水稻种植和大型桥梁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天上的“北斗”,到地上的“水利”,也都刻进了武汉科技工作者的智慧。

  链接:85所高校,110余万大学生,武汉是拥有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63名两院院士,武汉的科技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教育大市、科技大市,是一个城市的强大智囊。也是留住人才,吸引精英的重要因素。在2012年、2013年的全国科技进步奖评选中,其获奖成果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四。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 范敬群

http://news.sina.com.cn/o/2014-06-04/055030287826.shtml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