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我在《牵挂》里学到了什么?

《牵挂》一年多的执着与坚定,是向青春致敬,为青春喝彩!在台前幕后平凡真实中历练与成长中,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精神风貌。

王文乾,剧中张之洞扮演者,他也是整个剧组的道具负责人。我们都叫他“乾哥”。演出时,他穿着清朝官服,下巴上贴着花白的长胡子,虽不方便,但他还是台左台右的跑,叮嘱搬道具的伙伴们在切换景的时候留神。他只在整部剧谢幕的时候露了一下脸,但他毫无怨言,依旧认认真真地做着他该做的事情。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听着他絮叨的提醒,我对他心生敬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要“笃实”,要“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想乾哥就是这一类人。我们要向他学习,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为青春中国梦助力。

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明辨”,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牵挂》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时刻面临着选择。具体到生活中,每一位演员也总面临着选择。剧中的角色教会了我们,在喧嚣中要有定力,才可能真正明辨而做出正确的选择。虽然在去北京之前,排练、彩排不下数十遍,我对剧情已滚瓜烂熟。但在中国人民大学演出的时候,我还是被张福禹所感动,被他在爱情、亲情、支教情三者中的抉择所感动。张福禹选择了贫苦的大山,选择了西部的土地,选择了奉献的青春,他也收获了人生的价值。孙潇(张福禹扮演者)在《牵挂》演出结束后,说自己毕业后一定会选择去支教,去接过爱心接力棒,把自己的青春梦想根植于西部的热土上。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5月3日,演职人员在志淦老师的指导下,在新的演出场地——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坛进行排练。舞台变了,灯光布景得调,演员站位得改……一切都得重头再来,除了剧情内容。很多时候,我们会麻痹大意,认为没问题,以为都可以,如此便会出问题。我们花了白天所有的时间,调布景、对灯光、走位置,直到晚上才完整地串了一遍。大量时间花在了布景、灯光、对位上,但这是值得的。因为这些是一幕剧在陌生环境下完美呈现的基础,是前提。这种注重细节、笃实行事的方式,正在帮助我们这帮年轻人形成做事的态度,这就是总书记所说的“第一粒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青春的扣子扣好,把人生的扣子扣到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