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省京剧院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在我校上演

5月29日晚,国家重点京剧乐团——湖北省京剧院“弘扬国粹 大学之旅”2014年京剧进校园演出系列活动华农专场剧目《徐九经升官记》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京剧《徐九经升官记》由国家一级编剧郭大宇与我校话剧《牵挂》编剧习志淦,在1980年根据张寿臣单口相声《姚家井》故事改编而成。嬉笑怒骂间展现出一个“体歪心正”的好官的心路历程与为官之道。

明朝时期,徐九经因相貌丑陋,中了状元却只得了玉田知县的小官职,处理政务之时不免怀才不遇借酒消愁。全剧在一开始就凸显矛盾,切入正题。并肩王小舅子尤金与李倩娘举行婚礼遭安国侯干儿子刘钰闯府抢亲。后来才知,李倩娘幼时与刘钰订婚,实乃尤金伪造婚书强抢民女。两家均为权贵,满朝大理寺官员或六部尚书,无人敢审。并肩王私心把徐九经的官职直升四品为大理寺正卿,希望收买他了结此案。王爷利诱、王侯威逼,满心欢喜的徐九经上任后却愁容满面。《当官难》唱出其心声,“我成了夹在石头缝里的一瘪官,我若是顺从了王爷,做一个昧心官,阴曹地府躲不过阎王和判官;我若成全了倩娘,做一个良心官,怕的是,刚做了大官我又要被罢官。我是升官、是罢官、做清官还是做赃官?”
最终,徐九经智斗安国侯使李倩娘离开侯府,又与并肩王王妃周旋,请到尚方宝剑。开堂审案徐九经将计就计,用尚方宝剑镇住王爷和侯爷,又摆出蒙汗药酒造成倩娘自戕的假象,巧妙地使尤金不打自招,承认伪造婚书得以被定罪发落,而有情人终成眷属。审完此案,徐九经脱袍挂冠,回乡卖酒为生。

我校师生观看了演出。剧终,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对省京剧院演员精彩的演出致以感谢。“很喜欢剧中的女主角李倩娘,动作协调,嗓音动听。”食科院大三林同学说,“至于徐九经,他秉公判案,不畏强权,人虽丑,心不丑。”来自附近社区的居民刘先生表示,曾在三十年前看过这部戏剧的电影版,今天来到现场重温经典,却有不同体味。理学院王老师第一次近距离看京剧,评价两个小时剧目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认为,该剧演绎的虽是封建时代故事,但其中做官、做人、做事的道理却与当代一脉相承。对处于任何行业的人来说,这部剧中体现的精神都有借鉴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