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中农大学子走进西多村,初探“以地养老”

(通讯员 卢婷 全素 周慧)8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4名学子赴河北阜城西多村走访村民,开展暑期调研。

此次,他们对该村拟实行的“以地养老”模式进行深入调查,探究该养老模式所具有的特色优势以及存在的弊端,并希望能够从中找到经验与灵感,为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农村的养老模式和养老制度开拓新的思路。

据悉,西多村拟实行的“以地养老”模式是成立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合作社对该村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承包地进行集中经营和机械化生产,而参与到该模式中的老年人则有机会入住到该村的养老院,养老所支出的费用将从土地的收益中获得补偿。

为了听听群众的声音,了解村民对该养老模式的看法态度,四名学子对西多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在两个多小时的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西多村属于典型的“空巢老人聚居村”,一路上只有老人们成群坐在树荫下,一边闲聊着一边摘着花生或是捡着棉花。

经了解得知,老人们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剩下自己一人或是老俩口。当问到是否愿意参与到“以地养老”模式并住进敬老院时,赞成反对声音不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说:“我非常愿意入住到敬老院去,我的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我没有老伴儿,现在是一个人在家,住院里去子女安心,我也不会觉得孤单,现在已经报名了,等老年院一运行我就可以搬过去了。”但是,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于这种“以地养老”制度也有不少人表示质疑,有的认为自己老两口身体还比较硬朗,生活可以自理,自家住着更自在;有的担心自己的房子和家产没人照看;更有人怀疑土地所得收益分配不公,生活得不到保障。还有少部分村民抱着观望的态度,让别人先去体验。

带着群众的疑惑,记者联系了村书记多先生,他说:“民众的顾虑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问题,再说新方案的实施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会进一步拟出更好的方案,尽量打消他们的顾虑。”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