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2014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2014年8月10日上午,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黄冈市旅游局、罗田县人民政府和薄刀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围绕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与低碳经济发展、城镇区域生态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等理论议题进行研讨。来自于全国38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1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法稳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姚江林,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也出席了开幕式。

李忠云教授重点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在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路与实践做法,并对本次会议研讨主题进行了高度评价,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达成重要共识,形成重大成果,能够为我国早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成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贡献。

刘思华教授在开幕词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属性,提出要警惕生态文明“资本主义化”思潮泛滥,同时指出我国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并存着“三元文明结构”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实现文明形态跨越演进是具有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制度优势,来推进生态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

于法稳研究员结合自身长期的调查研究,做了“三位一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剖析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此提出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需求导向、创新机制等一系列政策建议。

在大会报告阶段,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就当前水资源与气候情势下“五水共治”的战略意义和公共物品属性下政府在其中的引领作用进行了论证,并提出在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等五水治理中政府应该从空间、总量、标准上进行管制性制度建设,同时也要从水有偿使用与水权交易,水资源生态补偿,水污染税与损害补偿,水污染权交易等方面进行经济性制度建设。广西百色学院院长唐拥军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所刘仁胜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 “ 民族地区文明形态跨越发展问题 ” 、 “ 生态文明理论的几个问题 ” 和“我国城市资源环境问题与生态文明建设 ” 的报告。罗田县县委书记肖燕梅女士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角度,结合罗田县的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地发展生态经济的一些具体做法和实践探索。她提出了当地政府在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建设“两型”社会不动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动摇,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动摇,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了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持续增长和健康运行。其中主要经验在于“高点定位、立足县情和创新突破”,在明确生态经济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不断夯实生态经济发展根基,全面谋划生态经济发展的远程景观。通过大手笔的“做足生态环境、做足生态资源、做足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等一系列大文章,实现了罗田县的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性”的报告,通过对我国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年来经济快速增长所形成的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减弱的情况,提出了经济过快增长中需要反思的一些问题,即我们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进而从环境福利的角度出发,解析出经济发展必须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理论逻辑,并从如何实现他们之间的相互协调提出了个人的思考。

参会代表考察了罗田县生态经济建设的实践,运用小组研讨和大会发言的形式,将理论交流与实践考察相结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思想碰撞,并在生态文明理论与制度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取得了一些成果。

本次论坛依据“求实、优质、创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入选的69篇论文中评选出了21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会长为获奖者颁奖,这对鼓励本领域的学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将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

http://www.cssn.cn/st/st_zthd/201408/t20140826_1305112.shtml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编辑:forevernow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