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辅导员全拓:学生眼中的“阳光男孩”

每天清晨,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全拓一来到办公室,就打开电脑,登陆QQ,查看空间动态。但这不是为了娱乐消遣,而是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2012级500多名同学的动态。

暑假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是全拓最关心的一部分工作。“白天抽空去女生宿舍求方便,晚上回寝去男生宿舍多顺路。”全老师针对男、女生制定了不同关心方案。校园里的偶遇是全拓与学生聊天的绝佳机会,在食堂与学生一起吃饭总是会了解到很多新鲜信息。

由于假期不能与每一个学生都近距离地交流,全拓就“转战”网络:QQ、微信、微博都是全拓关注学生的工具。他时常通过留言的方式,鼓励那些情绪低落的同学;学生们也常常主动与全拓在线交流。聊天、倾诉,全拓都“照单全收”。

全拓一边打电话,一边看学生的花名册

全拓关注着云南鲁甸地震、东北大旱等自然灾害,“了解受灾地区学生的家庭状况是我的责任。”全拓说,“无论在校在家,我都必须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他们的安全。”

如果说食科楼203室那一方办公桌是全拓暑假的大本营,那么手机就是他的“微型随身办公室”。为了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全拓保持24小时开机。

食安1304班的戴维同学骑车摔伤,全拓得知消息后,马上与食科院副书记吴珊一同将其送至校医院。后来戴维突然休克,两人又火速将戴维送至广州军区总医院,期间全拓一直在病房陪伴,第二天凌晨3点多,当戴维身体状况稳定后,他才离开病房。陪同看望戴维的一位同学说,“全老师很阳光也很亲近,就像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大男孩。”

全拓与学生同吃食堂,拉家常

此前,食科院食安12级王腾同学返校途中,家长突然与学生失去联系。全拓得知后马上打电话联系其他同学,几经辗转才联系到王腾。好在结果是虚惊一场:王腾上车后忘记开机了。食科院李楠去广州游玩的时候同样也是由于粗心没接到家长电话。

全拓表示,这些事情同时也提醒我保持通讯畅通的重要性,以后家长、学生若是有急事但联系不到我,他们肯定焦急万分。

信拓哥,不挂科

前些日子,食科院筹备30周年院庆,全拓与食科院每一位辅导员一样,工作量很大。在梳理学院信息、凝练学院办学成果的过程中,全拓写下了不少专家学者的成功案例。“我准备在以后与学生的交流中用上这些案例,希望能够对学生有所帮助”全拓说。

全拓和未回家的学生聊天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是全拓暑假的“必修课”。宜昌市秭归县的旅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里的几天几夜不仅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使他学了不少东西。全拓还在其他社会实践的活动中充当了桥梁的作用,他把许多组队失败的学生推荐给相应的导师,也将许多有需要的年轻导师介绍给学生。他表示,自己在暑期实践过程中虽然不是管理人员,但是非常愿意为学生和老师们提供便利。

暑假虽然炎热,但是全拓却一天也没有回过家,每天和学生们住在一栋宿舍,和学生们吃着相同的食堂。“‘在其位,谋其事。’既然我是辅导员,我就该为学生的日常生活负责,即便学院只有一个学生在学校,我也要坚守岗位,照顾好学生。我的家人知道我是为了工作后也很支持,并没有给我压力。”

同学们说,全老师单手骑单车,很帅

对于已经过去的两年辅导员生活,全拓觉得甜中有苦,苦中有乐。他说,辅导员责任沉甸甸,一个人要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有时候很困难。尤其是新学期伊始和期末结业考试期间,他与参加考试的学生一样,心情紧张,忐忑不安。

全拓还说,与学生们的相处也为他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鲜活力。“和学生一起说笑、畅谈人生理想时,感觉自己也像回到大学生活一样,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这也让自己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