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李家华来校讲授创业时代的创业教育与行动学习

8月25日上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创业时代的创业教育与行动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和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教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李家华的报告从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创业和创业者的内涵、创业教育的意义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谈到我们处在一个创新驱动发展,创业焕发勃勃生机的时代。创业,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推进器、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就业岗位的增容器。我们经历了生存创业、机会创业、模仿创业的三次创业浪潮,正在迎来第四次创业浪潮:创意创业和社会创业。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去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已成为当今的新选择。

李家华从三个方面解析了创业的具体内涵:创业是什么?创业为什么?创业做什么?他认为,创业就是突破资源束缚,寻找机会并加以实现的过程;创业可以给你一个真正做自己的机会;创业能够在为自己创造价值的同时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社会创业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向生活学“真”、向理论学“深”、向市场学“活”。他同时指出,要打造创业者核心、构建创业系统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要素:眼见(机会识别)、思想(团队管理)、人脉(资源整合)、胆识(执行能力)。创业者要拥有“4P”:主体特质(personality)、创业项目(project)、创业模式(pattern)、创业绩效(performance)。从“4P”关系的角度出发,创业者是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推动力,同时具有创业能力的个体或群体;创业者能从社会活动中选择项目进行社会创业实践,形成助他类的过程模式;创业者不仅创造社会资本,解决更多社会问题,也能带来自身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

最后,李家华谈到自己对创业教育的思考。他认为每一个学生都应做好“三业规划”:学业、职业和事业。其中学业是获得职业和实现事业的基础,职业是联接学业和事业的桥梁,事业是最终的目标。而创业就是创立基业,可以实现学业与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十八大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而创业教育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具有十分积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高校作为创业教育的主阵地,应推动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要让创业能够真正给学生一个光明的未来。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我校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的一部分。近日,学生工作战线还围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主题,分层次组织基层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团学工作者展开研讨,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