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姚江林为植科院作《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对策》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近日,副校长姚江林为植物科技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他提出,要加强学校科技工作创新改革,切实提高科技工作的谋划能力。

近日,副校长姚江林为植物科技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他提出,要加强学校科技工作创新改革,切实提高科技工作的谋划能力。

报告中,姚江林中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近3年来学校在科技产出、基金项目、科研经费等方面科技工作情况,通过对比指出了我校目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下一步改革和推进工作的对策。他表示在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工作长效发展,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研究型大学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催生重大成果产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姚江林指出,为建立与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未来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目前科技评价中仍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重级别轻贡献”的“四重四轻”现象,对科技工作评价往往通过定量打分进行考核,存在对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工作激励不足、对科技支撑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导向不力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将依托“鼓励创新、服务需求、科教融合、特色发展”的改革思路,创新科技评价体系,推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从而达到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他认为,科技管理改革要全面统筹协调科研项目和资金配置,对科研项目进行分类管理,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和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科研资金的监管,严格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建立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

姚江林还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精神,重点对加强科技经费使用管理,创建廉洁科技、高效科技等方面进行着重说明。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