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八届湖北大学生绿色营结束

近日,第八届湖北大学生绿色营结束了主题为“关注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治理”的前中期工作,所有营员回到华中农业大学着手准备后期工作。此前,来自全国各地8所高校,有着不同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的17位大学生已在丹江口生活了11天,完成了库区水土流失治理的资料收集与整理。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白龙泉村是国家支持的生态建设村,本届绿色营致力于推广当地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为了解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详细情况、当地移民的生活状况,营期工作内容具体分为调研、宣教和绿色地图三个版块,每个版块由不同的小组负责。调研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居民和向政府机构收集资料三种途径获取基本信息,后期则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分析整合数据,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宣教组主要负责策划并组织所有营员完成两场环保教育和两场公共宣传;绿色地图小组则要独立完成绿色地图的绘制、后期成品以及相关主题纪录片的制作工作。
绿色地图在环保领域已普及,是“反映社区人文生态景观的本土综合图谱”,主要靠志愿者来绘制。湖北大学生绿色营的主办方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是湖北地区唯一一家在Green Map System取得国际绿地图版权的环保组织。在此次营期中,他们已经完成了涵盖凉水河镇、白龙泉村和小太平洋的“‘丹治’工程与绿色生活图”,从“丹治”工程(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的具体设施到居民平日生活中与环保相关的生活设施(如太阳能路灯,沼气池,废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人工湿地)都被清晰地标注在地图上。此外,地图中重点内容的具体阐释、有关移民生产生活的调研成果都将在背面简述。


编辑:ly9310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