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小虎哥”是个“工作狂”

18日,清晨七点多,天空飘起了细雨,整个校园裹在一层薄雾之中。“今天要做实验,还要去学生宿舍看看……”在资环楼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位青年教师:干净利落的短发,戴一副方框眼镜,短袖衬衫,休闲裤……刚刚出差回来的他,在路上就开始思考今天的工作。

这就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赵小虎老师。

早上7:45,小雨,赵小虎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来到资环楼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赵小虎今年31岁,2011年来校工作。对赵老师来说,当一名教师是他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在他看来,当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年轻人交流,可以让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可以多一些激情与正能量。

刚踏上三尺讲台的赵小虎,学生时代的稚气未脱,曾多次被人误认为学生。而如今,他散发着成熟教师的活力,这都是他近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

从本科到博士,再到现在的工作,赵小虎不断“跨界”:本科在华农主修植物保护,硕士学习农业污染与农产品安全,博士期间在武汉大学主修环境科学;工作之初,他从事植物营养学研究,而在2012年,由于学院学科调整,他又被整合到生态学系。

由于主修专业与现在工作内容差距较大,他一直在与交叉学科打交道,这给他的工作“入门”带来很大的困难。一时间难以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经过课题组前辈的帮助和自身不断学习,他逐渐实现了研究工作的“转型”。从其同事了解到:入职第一年,赵老师将植物营养学与植物保护学这两个学科结合,以“微量元素硒与植物抗病”为主题,申请并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与动力。此后,又获批多项“硒与植物抗逆”研究相关课题。这让他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甜头”。

暑期,赵老师的首要工作就是备课。去年,他向教务处申请开设了新课《分子生态学概论》。由于这门课程是新课,他参考其他高校的教学大纲,独自摸索教学方法,制作教学课件。这样的课程准备显然多了几分辛苦。

由于自己所指导的学生少,为提高实验效率和实验结果的准确性,赵老师多是自己动手实验,特别注重叮嘱研究生实验中的细节。

指导研究生分析实验结果

作为生态学科秘书,除了撰写“学科发展规划”、“重点学科申报”、“基地建设报告”、“学位点建设报告”、“本学科项目申报”等各类材料之外,他还承担一些“杂务”:会议组织安排、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采购、报账、实验基地建设、论证报告和各式申请书……。此外,作为课题组日常事务及安全负责人,他还要管多种课题组的琐事。常常中午吃了饭就赶回办公室,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

赵老师的孩子如今已满一岁,但由于工作繁忙,时常早出晚归,早晨上班时孩子还在熟睡,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他只能在中午和孩子打个“照面”。这是他工作日的常态。有时孩子突然发烧,但由于课程安排冲突,只好等上完课才能带孩子去医院。为此,他常常被同事们“责备”,同事认为他“不顾身体”,说他是“工作狂”。

赵小虎在实验室

对赵小虎来说,融入科研团队使他很受益。正是课题组负责人胡承孝教授在仪器设备、科研空间、学生配备、成长机遇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使得他在工作中“累并快乐着”;而课题组的同事谭启玲老师和孙学成老师在工作中的指导与帮扶,使得他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实现了“转型磨合”。

“年轻所以应该奋斗”,三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2次荣获我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获得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他希望在将来能够利用自己多学科的专业背景以及课题组的资源优势,多一些科研产出,在学科交叉中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

学生眼中的“小虎哥”

他接手了环境工程专业1102班班主任的工作。在第一次班会上,这位“新老师”就对班上的三十名新生提出自己的宣言:“志存高远,不要纠结于眼前的蝇头小利”。希望学生能以终为始,制定长远的人生规划。转眼三年,到了该班级备考研究生的阶段。据了解,该班大部分同学暑假一直在校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已有部分同学申请到了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保研资格。

近3年,大大小小的班会赵老师都会参加。他还单独约谈了班上的每一名同学,为学生的未来“指点江山”。

由于最近刚刚出差一星期,赵老师对几名同学的近况不太了解,这天一早就联系了班长杨聪同学,骑车前往荟八学生寝室。

“班上胡月同学去哪儿啦?”刚进寝室,赵老师就连连发问,询问每一位同学的近况,班长便一一“汇报”。当了解到所有学生的情况后,赵老师看到宿舍阳台地面上的一桶纯净水,“这样喝行吗?干净吗?”又开始关心起杨聪的生活……

“对学生生活上关心多,学习上要求高。”这是杨聪对赵老师的评价;而在班上的女生看来,赵老师阳光、帅气、幽默。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虎哥”。

三年来,“小虎哥”与班上同学共同创造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到寝室和班长交流

去年9月,班级为李焱和何忠两名同学过生日,赵小虎参加了,还带去了让全班同学惊喜的礼物——一个用奶油写着“李焱、何忠,祝你们生日快乐”图样的双层蛋糕和一大袋冰激凌。

正是由于他对学生尽职尽责,在2012年、2013年,他分别获得“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忙了一天,傍晚,赵小虎带着女儿散步

在他看来,教学的趣味性和艺术性很重要,“青年教师教学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他就是我们眼中的‘小虎哥’”、“言谈比外表成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狂”,这是大多数学生对赵老师的评价。


编辑:jiang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