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报账员“老石”:退休前的坚守

编者按:刚过立秋,凉爽的微风吹散了“三伏”残留的热气,阵阵秋雨带走了华农一夏的记忆。此时校园,安静、葱郁、节奏舒缓。但是,每年暑假,校园里总有这样一群人:在炎热的天气里,放弃休假,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忘我地投身于火热的工作中。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带着崇敬之情走进了他们的工作岗位,采写他们的工作点滴,谨此向广大坚持一线工作的教职员工致敬。

早晨7时50分,微风,21℃,计财处资金结算科石明亮老师吃过早饭便从西苑步行上班,一边等候同事,一边和保卫人员交谈。石明亮身体健硕,说话时逻辑分明、两眼炯炯有神,从外貌似乎看不出他已年过花甲,但他今年9月即将退休。

1975年参加工作,1993年到计财处,2000年开始从事资金结算工作,同事们眼中的“老石”守护着学校资金流动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为学校资金安全运行默默耕耘。

老石正在做他已坚持数年的一件常规工作:领取装有学校财务印章、支票、部分电子汇兑票据的铁箱子。只有印章到计财处,整个处室才能正常运转,责任重,可见一斑。在老石看来安全“提库”是对学校负责。数年如一日,老石每天要提前20分钟上班,只为不耽误科室的正常工作。

铁箱子由校园110护送到计财处

8时20分,铁箱子由校园110护送到计财处,老石和保安人员一同将铁箱拿到办公室铁门内,“把安全关在笼子里”。按照财务工作的规定,保存支票和印章的保险柜内门、外门的钥匙分别由两人保管。老石和另外一位同事各自打开自己的“门”,开启全天的报账工作。

老石的办公室位于一个钢化玻璃柜台里,办公桌正前方摆放着各式财务印章,侧面堆着一摞摞材料以及工作中临时放置的票据,角落里则摆放着电脑显示器和打印机。复核转账支票、对外结算、开进账单、与银行间的业务交接、管理票据系统……作为银行出纳的老石每天都要和一列列的数字打交道。“学校财务事大,不论多繁杂,都马虎不得。”老石透过厚厚的老花镜一边核对票据,一边说。

老石介绍各种票据

在外行人看来,这些数字是无意义且枯燥无味的。而对于老石来说,这恰恰能激发他的工作热情,其实,老石学的专业不是财会,而是农贸经济。“为师生办好一笔财务,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做财务工作需要杜绝自身犯错误,不能保护好自己就不能保护好学校的财产。”老石说,“对于有问题的票据要能够准确判断和识别。做这份工作需要对业务熟悉,而且不能操之过急,不能情绪化。”

为报账人员耐心核对数据

每年的夏秋两季是计财处工作最繁忙的时候,窗口外办业务的人排着队,窗口内则是快马加鞭,“早晨一杯水放在办公桌上,到中午都没有时间喝一口。”若遇不好沟通的报账人,“老石”们还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在周末或者其他节假日,若是正逢教职工工资结算,他还要加班加点,回办公室工作。

这个暑假,老石以及结算科的几个同事本可以通过轮休而获得3个星期的休假,但由于工作需要,他们都放弃了这个机会。他还利用假期的空余时间整理校外单位和校内教职工的相关信息,以便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老石总是说:“暑假报账的人少一些,虽然天天加班,但已经很知足了。”

老石坐久了总爱起起身,和他的同事一样,他们都不同程度地患有颈椎病和腰椎病,“工作后站起来扭一下身子,全身骨头都咔咔地响。”

老石所在的资金结算科

“坐在柜台前服务时,我是代表这个科室,代表学校。”老石看看忙碌的同事说,“对于会计工作者来说,没有哪个人的工作最重要,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整体。”

老石即将退休,单位领导希望老石在退休后再继续做一段时间的工作。老石欣然同意,“既然单位有这样的要求,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服从单位的安排。”

下午17:52,老石护送铁箱子到保管点

老石说,暑假值班并不辛苦,但最大的愿望就是,前来报账咨询的师生能理解报账员的工作,包容、谦让、耐心,在财务上,严格程序本来就是一种安全保护。

2013年,资金结算科7位工作人员,开了19175张支票,7292张电汇,仅12月就有3380张支票和1176张电汇;会计核算科,10人,核算业务21.7万笔,制作会计凭证6万张,装订成册2100余套。

2014年,近18亿款项,都得一笔笔报、一笔笔核;6月,完成预算执行的50%,9月达到75%,12月达到100%……

累了一天,老石在回家的路上活动筋骨

老石其他报账员一样,这个暑假,他们将坚守到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