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我校暑期实践团赴衡水湖调研纪实

核心提示: “一湖蒹葭一湖花,一湖鸥鹭一湖鸭。一叶扁舟一钓翁,一湖碧波一湖霞。”这是古人形容衡水湖的小诗。为了解衡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开发情况,7月26日到8月2日我校一行7人组成社会实践团来到衡水湖进行调研。

“一湖蒹葭一湖花,一湖鸥鹭一湖鸭。一叶扁舟一钓翁,一湖碧波一湖霞。”这是古人形容衡水湖的小诗。为了解衡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开发情况,7月26日到8月2日我校一行7人组成社会实践团来到衡水湖进行调研。

实践团的队员们首先走访了衡水湖边大赵常村的村民们,针对村民对衡水湖生态环境、开发与保护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走访。通过调查,村民们反映衡水湖水质在逐年变好,生态环境也有了提升。村民提到,建立保护区之后,农业灌溉用水由以前的抽取衡水湖的水转为利用地下水,有了休渔期等。另外,衡水湖旅游业的发展给村民带来了更多岗位和商业机会,例如在景区周围售卖特产、手工艺品,在景区开船、泛舟等。同时也有村民反映,在衡水湖开发引进一些酒店和饭馆之后,某些不负责的店主将垃圾直接倾倒到了大赵常村的村口上,影响村子的环境,而在村口我们也确实发现了这些垃圾,有的甚至沿着河岸掉进衡水湖旁边的滏东排河。

实践队员们在其后对游客的调查中分析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物质需要,更有了对环境质量的追求,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作出具体部署。数据表明,绝大多数游客具有基本的环保意识与公德心,能够做到保护环境。同时一些游客也反映了由于衡水湖湿地公园的旅游业刚开始起步,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很完善。

针对湖区具体的保护措施、开发措施和成果成效,实践团对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进行了访谈。绿化办负责人告诉我们,衡水湖的治理保护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年到2012年,以“感性治理,积极保护”为主要特征,主要是基于对湿地保护的感性认识,坚决把湖外围的污染清除干净;第二阶段从2012年开始,主题为“科学保护,理性治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水生态修复,清除底泥;监管手段现代化,形成生态环境监控预警工作体系;建设科研支撑,为科学保护、科学利用、科学决策、科学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外围治污成果。外宣办工作人员谈到,衡水湖建立自然保护区后,水质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总体Ⅲ类;有健康因子之称的大气富氧离子含量达到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数量由建区时的286种陆续增至310种,鸟类种群增多。

在2012年环保部等七部委联合评估,衡水湖保护区管理工作综合得分94分,居国家级保护区前列。对于游客反映的旅游基础设施,外宣办坦言,衡水湖的旅游业处于基础阶段,例如建成了游船码头,日运送游客能力2万人次;沿景区建成了汉魏、万豪、泰华商务等多家星级酒店,解决了接待能力,但这些并不能满足游客旅游的需要,建设和维护在未来还需要继续进行。但是,衡水湖的首先是自然保护区,保护是第一定位,旅游也要有尺度地开发。

“合理开发利用,共建生态湖城”,这是我校暑期实践团的活动主题,也是所有衡水人的美好愿景。我们相信,华北平原上的这颗“掌上明珠”在未来会更加璀璨夺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