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大学生弃保研回乡种地“想用知识带乡亲一起致富”

“研究生不上,大城市不待,非要跑回农村种地!”华中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何三杰放弃保研回家种地的决定,不仅在校内引起了众多议论,还让他的老乡们十分不解。昨日,记者与已回到家乡的何三杰取得联系时,他只淡淡地说道:“我想用所学知识带着乡亲一起致富。”

难忘“拉一把”的恩情

家住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罗庄镇何三楼村的何三杰今年26岁,本科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

何三杰说:“家乡人对我有恩,回乡的想法我早就有了。”他上初三时,在工地做工的父亲突遭意外,全身瘫痪,并于两年后病逝。又因母亲患智障,弟弟年龄小,家庭的重担早早地落在何三杰一人身上。除了上学、照顾家人外,家里的农活也由他一人承担,所幸同村乡亲们会不时上门帮忙“拉一把”,他熬过了那段艰辛的日子。

高中时,学校免去他的学费,母亲也被送进养老院,吃住全免。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还获得了当地“金秋助学”项目(河南省内的一项公益助学计划,2006年开始开展)6000元的资助。

何三杰告诉记者,他永远无法忘记在他最困难时,乡亲们的无私帮助,这份恩情弥足珍贵。

借10万元钱回乡包地

上大学后,何三杰申请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挣生活费,保安、流水线工人等工种他都做过。大二、大三时,他先后到江西和广西的农场实习,“回乡种地”的念头也从实习开始悄然萌生。

他说:“现代农场有发展前景,况且我学的也是这个专业,回到农村或许能干些实事。妈妈年纪大了,也需要我在身边照顾。”今年1月,他利用寒假时间回乡,挨家挨户商谈承包土地事宜。这让许多村民感到困惑,“早知道要回来种地,当初何必花那么多钱上大学?”

面对乡亲们的质疑,何三杰耐心地讲解了自己对现代农业发展前景的看法,他希望用自己所学,为乡亲们带来实质性的收益。最终,他成功地承包了80亩地,土地承包的10万元费用则是从亲友手中借来的。

艰难创业获女友“加盟”

在何三杰准备回乡事宜的同时,他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华农保研资格,虽然辅导员不断劝说,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如此珍贵的机会。“我从未后悔过,我相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他的坚定信念感染了女友、华中农业大学养殖专业学生靳凤,靳凤当即表示愿与他一起回乡创业。

拿到毕业证后,靳凤跟何三杰一起前往河南商丘农村,为他们的“现代化农场”奋斗。起初两人种粮食,但发现粮食收益不高,又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多次艰难尝试后,不少人开始怀疑何三杰能否成功。

无论是质疑还是同情,何三杰都将这作为一种激励。经过几番试验,他发现保健蔬菜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于是决定从种植荠菜、黄秋葵等保健蔬菜起步,先在自己的农田里试点,打算有经济效益后再向其他农户推广,逐步实现公司—基地—农户一体化经营。

何三杰称,他曾看过一个苦孩子求学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家庭十分困难,父亲去世,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仍要坚持读研究生,母亲只有去卖血。他认为,成功的路有很多种,但百善孝为先。责任、担当、乡亲们给予的恩情等,让他愿意放弃在外闯荡的机会,回乡带大家一起致富。(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宋锐 通讯员刘涛 实习生黄田)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8/02/c_12682479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