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网店狂卖萤火虫 别让“七夕”成“残忍的浪漫”

2014年7月26日,咸宁山区壮观的萤火虫

“七夕”将至,淘宝网上叫卖萤火虫的店铺很多,萤火虫交易十分火爆。我们调查发现,网上卖的萤火虫,99%是从野外捕捉而来,而不是人工养殖。

萤火虫是益虫,它们以蜗牛、鼻涕虫等小动物为食。它们更是一种生态指标性生物,对空气、水质、土壤、植被等环境质量要求很高。一个地方的萤火虫多,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反之,一个地方看不到萤火虫,表明这里环境污染严重,或萤火虫栖息地受到了破坏。保护萤火虫,实质是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目前,萤火虫还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对这些浪漫美丽的小生命,法律没有设防。受暴利驱使,有些人从野外疯狂地捕捉萤火虫,在网上大肆叫卖萤火虫。而一些不明真相的买家,还以为这些萤火虫是人工养殖的,网购后送给恋人或孩子作特殊礼物,营造浪漫氛围;有些景区或楼盘为了促销,甚至成千上万地购买萤火虫放飞。这种建立在残害萤火虫生命基础上的“浪漫”,实质是“残忍的浪漫”,造的是生态灾难。

我诚挚地请求贵报关注这一现象,擦亮人们的眼睛,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抵制萤火虫买卖,以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这份珍贵的大自然的馈赠,让浪漫美丽的萤火虫永远飞舞在我们身边。

付新华

2014年7月29日

今年36岁的付新华,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国内著名的萤火虫研究专家。他潜心研究萤火虫已历14年,是我国第一位从事萤火虫研究的博士。

付新华副教授所说的网售萤火虫情况是否属实?这些萤火虫来自哪儿?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调查

38家网店扎堆卖萤火虫

昨天,记者登陆淘宝网,输入“活体萤火虫”搜索,一共搜到9个页面,363件“宝贝”。

搜索发现,共有38家店铺在从事萤火虫交易,涉及广东、广西、江西、江苏等10余个省份。

“活体放飞,浪漫‘七夕’”、“情人节表白利器”、“我的爱只为你发光”……这些网店纷纷以“七夕”为卖点。一家网店打出的广告十分煽情:“这是自然最美的璀璨萤光,应该送给你生命中的璀璨爱人。”

活体萤火虫均以套餐形式销售,一般30-50只起拍,平均每只售价3-5元,买得越多,价格越优惠。标价最贵的一份套餐是1.1万元,得买5000多只才能“享用”。

记者与营销专业人士一道,对淘宝网上萤火虫交易情况进行搜索和统计,发现38家网店中,成交量较大的有28家,从7月1日至7月30日,这28家店卖出100余万只萤火虫,销售额达363万元!

不少网店标榜出售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记者按店家留下的电话,先后与浙江杭州两个卖家联系,声称自己所在的公司要购买萤火虫放飞,希望能实地察看人工养殖情况。一卖家称,在全国建有4个萤火虫人工养殖基地,具体地点不便透露;另一卖家称,养殖基地在江西省赣州市,但“七夕”之前很忙,没有时间接待。

网购25批萤火虫“验明正身”

昨天,投书本报的华中农业大学萤火虫研究专家付新华副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付新华说,从2008年起,淘宝网上就开始叫卖活体萤火虫,他对此持续关注了6年。他一直试图弄清这些萤火虫的来源、品种和销量,发现很困难。今年3月16日至7月27日,他们通过第三方,从淘宝网购买了25批萤火虫(每批50只),对其种类、发货地、物流时间、到货时间、死亡率等进行研究和分析,撰写出中国第一份《活体萤火虫买卖调查报告》。

付新华拿出这份调查报告:“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网上贩买的萤火虫,99%从野外捕捉而来,而不是人工饲养!”

他阐述了自己作出这一判断的三个依据。

爆发期与网上交易期吻合

调查发现,淘宝网上萤火虫的销售时间,从每年的3月中旬持续至10月底。这段时间,正是自然界萤火虫爆发的时间。而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上旬,自然界的萤火虫都以虫卵或幼虫形式越冬,没有成虫爆发。巧的是,此时正是网店的“冬眠”期,网上没有活体萤火虫销售。

淘宝网上萤火虫交易的时间表:每年3月,卖家开始叫卖萤火虫,发货地全部是云南省景洪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4月份以后,广西的萤火虫大量上市,武鸣县是大型发货地;5至7月份,江西萤火虫开始唱“主角”,赣州市是大型发货地。

付新华解释,3月份,别的省份萤火虫还在越冬,而气候温暖湿润的西双版纳地区萤火虫率先爆发。之后,随着气温升高和各地萤火虫相继爆发,网上销售的萤火虫,发货地点也逐渐北移。

发货地正是萤火虫“家园”

网购的25批萤火虫涉及11个品种,其中珍稀水生萤火虫4种、陆生萤火虫6种、半水生萤火虫1种。其发货地,正好是对应萤火虫品种的分布地。

3月22日,第三方网购的第一批萤火虫到汉,发货地是云南省景洪市。经鉴定,50只萤火虫全是边褐端黑萤。

付新华说,2009年至2011年,他连续3年到西双版纳调查野生萤火虫,发现当地主要有边褐端黑萤、黄宽缘萤两种萤火虫。前者爆发期是3至4月份,后者的爆发期是5至6月份。3月份,淘宝网上销售的边褐端黑萤发货地景洪市,正是这种萤火虫的“家园”。闪光很亮的边褐端黑萤是一种陆生萤火虫,陆生萤火虫饲养难度极大,目前社会上无人成功饲养。

付新华也曾实地调查广西南宁市大明山的野生萤火虫,当地共有金边窗萤、大端黑萤等7种萤火虫,发生期为每年4至8月,其中有3种是比较珍稀的半水生萤火虫。此次第三方网购的萤火虫,有4种来自大明山,其中3种是陆生萤火虫,1种是半水生萤火虫。半水生萤火虫喜欢在山涧、瀑布附近的低温环境中生活,在室内也极难饲养。

养殖成本是网售三四倍

出于科研需要,付新华在武汉市和汉川市两个萤火虫繁殖保育基地,共养殖了3万只水生萤火虫。

他说,平均每只萤火虫的饲养成本是10-20元。而网上叫卖的萤火虫,每只售价3-5元。如果这些萤火虫真是人工养殖,这就意味着卖家要亏血本,卖得越多,亏得越惨,谁会做这样的傻事?

研究萤火虫12年的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学燕,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称,人工养殖萤火虫难度很大,现在国内在室内进行规模化人工养殖,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容易导致萤火虫种群灭绝

付新华说,萤火虫成虫的寿命只有7-10天,这段短暂而宝贵的时间正是它们的繁殖期,闪光就是它们求偶的信号。捕捉贩卖萤火虫,将给萤火虫家族带来极大的伤害。

在自然界,一对雌雄萤火虫交配后,理论上可产卵150枚左右,但能够幸存下来变成成虫的,顶多只有4枚,其他绝大部分成了天敌的美餐。每捕捉一对萤火虫伴侣,就意味着“杀死”了4只萤火虫。假如今年野外有1000只萤火虫,有500只被捕捉,到第二年,不是剩下500只,而很可能锐减到一两百只,因为有些雄虫是没有机会交配的。捕捉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当地萤火虫种群灭绝。此次调查还发现,萤火虫在快递过程中很容易死亡。以江西赣州发货的萤火虫为例,快递时间为3天,从4月份到7月份,萤火虫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其中,7月27日购回的萤火虫在途中死亡率最高,达85%。

拒绝购买是最好的保护

付新华认为,萤火虫虽是益虫和环境指标生物,但尚未列入我国保护动物,对捕捉和销售萤火虫的行为,目前只能从道德上谴责,这远远不够。要减少对萤火虫的伤害,有效地保护萤火虫,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拒绝购买。

李学燕也忧心忡忡地说,萤火虫是处于生物链“金字塔”底层的昆虫,它们捕食蜗牛、鼻涕虫、萝卜螺等小生物,可抑制它们危害植物,同时又会被高一级的动物捕食。它们的种群减少和灭绝,会产生连锁反应,使“金字塔”松动,甚至对顶层生物造成影响。(明眺生 付新华 黄骏 易兰静)

http://www.ah.xinhuanet.com/2014-08/01/c_111189323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