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这个夏天,我与雨露和你们相约郝堂

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课堂外的实践课

7月5号,华中农业大学雨露·雨露中国公益社“晟之队”支教团一行15人冒着阵阵雷雨踏上了为期17天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宏伟小学”支教之旅。

我们其实就是孩子的大朋友

一名支教队老师说:“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深夜才能忙完,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但我从这种忙碌中感觉到的是真实的生活和纯粹的快乐。一想到学生们能够收获知识,以及与孩子们建立深厚感情的那种快乐情形,我就倍加兴奋,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每天上学放学签到,送路远的孩子回家,喂生病的学生吃药,把较小的小朋友带到老师的宿舍看着午休……课堂上,四年级的学生大声吟诵二十四节气歌,三尺讲台,一支粉笔,黑板上稍显稚嫩的板书:“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到下课时间,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跑到老师身边,缠着老师教折纸,讲故事,抑或打乒乓球,羽毛球。

用酷炫新的课程带给孩子不一样感受

支教队的课程体系分为三类:第一类文化基础知识类,有数学文化欣赏、英语影视欣赏、动物学入门、中外国家介绍、走近科学;第二类是艺术素质修养类,有素描入门、广告艺术、手工课、弟子规等。第三类是结合小学特色实践操作课而设计的动手课程,百亩荷塘湿地简介、板栗知多少、茶树种植与栽培、生猪养殖常识、垃圾分类与土壤保护、蔬菜种植等。此外,针对当地孩子们的基础水平,支教队员们还为孩子们辅导语数外的暑假作业。通常已经是晚上11点了,办公室里依旧亮着灯,因为老师们在忙着做教案、做课件、出试卷。

那一刻,我们被孩子感动

一张画给老师的简笔画,稚嫩的笔触勾勒出大大的笑脸,那是老师在他们心中最真实的形象;抑或是为老师抓的蚂蚱、螳螂,装在瓶子里送给老师。对于孩子来说,书包里的小玩具,糖果是最珍贵的东西,老师们时常会收到孩子们带来的惊喜。有时一句简短却十分真切的话“老师,我好喜欢你呦!”都会让支教队员开心一整天。在村里遇到学生时,离得很远就开始喊老师,拉着老师的手依偎在老师身边。担任二年级班主任的陈广声音有些哽咽地说道:“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听到我嗓子哑了,让我歇歇别说话了,真的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一名支教队员 日记中这样写道:有时候,我们就是其他人命运中的手臂,而我有一个简单而朴素的愿望希望能够成为孩子们的手臂,我们把手臂伸向他们,我们把他们向前拉了一把,或者从背后把他向前推动了一些,至于这些微茫的力量能否使孩子们进入一个更能推动他的轨道,我们无人知晓,但是,哪怕能给他们的世界带来一点点改变也是好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