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禹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禹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6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禹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研讨会以“传递本禹志愿精神,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育人长效机制”为主题,参会人员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围绕本禹志愿精神的主要特征及内涵、从本禹到本禹志愿服务队的经验与启示、志愿服务文化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大学生志愿服务育人长效机制构建、大学生志愿者典型培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队伍建设及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建设,关于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建议等进行了研讨。

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提出本禹志愿精神是中国青年志愿精神和华农精神的结合。“本禹志愿精神蕴含了高扬理想的担当精神,真诚质朴的友爱精神,甘于感恩的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的互助精神,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思想本源是善的本质,它所开展活动的本质是无私的利他。本禹志愿服务队长期坚守是以精神收获为第一选择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表示,培植大学生志愿者典型要注意三点:一定要触动人类价值追求;一定要与社会大背景契合;一定要有模有形。

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说,“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是可以解释本禹精神的。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事迹令人感动之处,就在于他们对他人的付出与奉献,这份感动是人性的感动。针对本禹志愿服务队今后的发展,他提出要防止本禹志愿精神的异化,要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对接,构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认为,本禹志愿服务精神不仅彰显了个人价值,也凸显了群体意义,更是一种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要立足岗位和专业学习本禹精神,做好知识与技术的对接服务在志愿服务中的应用。在典型培育方面,要坚持客观性、贴近性和可学性原则,注重典型宣传的科学策划和内容选取。

“本禹精神的形成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 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说,“本禹志愿服务队对学校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未来一段时间,要使本禹志愿服务队这面大旗永不褪色,永远飘扬,需学校层面在制度保障、阵地保障、政策导向等给予大力支持。”

人事处处长杨少波表示,“要把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生为本的团学工作理念落到实处;把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精神坚持下去;把志愿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注重典型教育培训和典型示范。”他建议,要加强志愿组织规范化建设,注重志愿服务的培训机制,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评价体系。

王从严认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鲜明旗帜极具感召力,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学校要从新生入学教育、“本禹志愿服务队”精神文化成果固化和思想引领等细处着眼,进一步推动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说,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既要注重典型培育,更要引领百花齐放。要处理好志愿服务与激励保障机制的关系,找到志愿服务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充分认识到志愿服务是青年学生在献爱心、做贡献中受教育、长才干的途径。他提出,“我们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本禹志愿服务队”,注重经营理念的引入、项目化运作、传播和宣传。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图书馆副馆长吴义生,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丁洁,分别就在本禹志愿服务队发展中学校应怎样进行组织支持、如何做好今后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等做了发言。

唐峻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和李源潮副主席在接见《牵挂》剧组演职人员时讲话精神的会议。唐峻强调,面向过去,大家对本禹志愿精神的特质、内涵进行归纳总结,探讨了本禹志愿服务队成长经历给我们的经验,对我们的启示;面向未来,大家规划了本禹志愿服务队今后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制度保障等深化志愿服务的举措。本禹志愿服务队这面旗帜的长久飘扬,需学校层面的协调推进,需进一步加强品牌打造、成果固化、宣传引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化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认真梳理思路,稳步落实举措,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