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忠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

编者按:今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的理论文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发。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将青年人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方法有机统一起来,这对大学如何立德树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大学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能帮助青年形成独特的精神世界和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一所大学能否成为“新人成长的世界”,能不能培养出创造力十足、精气神饱满、富有责任感的学生,取决于大学是否具有个性和特色。而大学个性和特色的全部秘密,来源于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无形而有感的浸润,形成了遍布校园每一角落、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它连接着这所大学办学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在漫长的办学过程中,华中农业大学积淀了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大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内在的高度一致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大学的要义不在“大”而在“学”。学生、学者、学术应该是大学的核心要素,立德树人是大学最基本的课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里,只有培养有信仰的公民,才能形成对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的认同。在大学这样的学术共同体,首要目标是训练学生,也包括青年学者对学术的兴趣和精神的信仰。在当前,社会急剧转型,多元思潮激荡,大学更要神清气定、心无旁骛,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用立德树人来统领学术训练和道德建设,专心致志走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要深度挖掘“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勤读力耕”是对学风的倡导,对学问的指引,也是对“知”与“行”辩证关系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揭示。“立己达人”是对人格的期望,对责任的要求,也是对自我与他人、个人成才与回报社会相互关系的辩证阐述。学校新时期形成的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志愿文化,正是校训精神最为生动的诠释。全校一定要以此为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给我校志愿者回信精神要求,引导青年勤奋刻苦、用心于学,掌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知识本领,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不断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要持续培育对优良学风的认同。优良学风之于大学建设,尤其之于人才培养,无疑具有决定性作用。116年前,张之洞在创办学校时就提出“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训词,这高度概括了学校学风的显著特质。在此后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创校之初提出的这八个字的内涵与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这与我校学风有着高度的内在契合。通过优良学风持续涵化大学品质,铸造大学特色,进而增强青年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http://www.jyb.cn/high/sjts/201407/t20140715_590330.html


编辑:sevenbamboo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