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让广场舞大妈都跳土家摆手舞”

当地群众表演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广场舞,既然咱们土家族有自己的民族歌舞,为什么不让广场舞大妈们都来跳咱们土家的摆手舞呢,文化本质的生命力是传播,只有大家自己重视起自己的文化才能把它传播出去。”恩施鹤峰县走马镇的李镇长这样说到。

近期,我校赴恩施州鹤峰县暑假实践团队的6位队员赶赴恩施鹤峰县开展文化实践活动。

感受民俗风情

鹤峰县容美镇清湖村,至今保留了土家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傩愿戏和一笔连空心字书法,村民们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淳朴的民俗风情让这个偏僻的小村子温馨而富有人情味。四个小时的车程虽然很漫长,路况也不好,但是弯曲的盘山公路,沿途云雾袅绕的山峦,还有路上用背篓背着孩子的土家特有民俗,都让队员们感到兴奋与激动。“我们研究的主题是‘民俗风情产业对农村经济的影响’,而恩施州又是少数民族自治州,其中以容美土司最为强大,这也是我们来到鹤峰县调研的原因。”经管院大二学生蔡雪迪说到。

7月4日,队员们来到容美镇的清湖村,在那里拜见了当地名人。卢碧川,民间艺术大师,傩愿戏的传承人。傩愿戏是从土家族祭祖还愿的祭仪中衍生而来的一个地方戏种,最初是土家族还愿者为求子、除病、祈寿举行的一种艺术活动。卢碧川老先生笑着说:“没想到现在还有武汉的大学生过来关心我们的民俗文化,前几天还有央视的过来说要拍我们的傩愿戏,看来我们的老文化可以传承下来了啊”,说着他拿出傩愿戏特有的兽皮面具和木雕面具给队员们把玩并教授如何敲打锣和鼓。

“当地村民知道我们在这里做调研,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当看到那些年过半百的民间艺术大师因我们的到来特地准备乐器,穿戴演出服装时,那份真诚和热情让我着实感动,我们只是大千世界渺小的一个,但是就是对传统文化那一份真挚的热爱,让我们有幸认识了他们。”同行的我校12级广告学专业董亚军同学这样在实践日记中写到。

民俗文化仍需推广

“听说镇上来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俺们就过来了,俺们村里的打围鼓和葛仙米可是出了名的,别的不敢保证,这个绝对能配合你们的社会调研。”走马镇千金村的村长一大早就赶来接待队员们,他笑着说,现在村子富裕起来了,村民们都自发组织文娱活动,打围鼓、打花棍、跳摆手舞都搞得有声有色,政府也愈加重视传统文化,前几天还组织村民去县里表演。

村长领队员们来到村文娱活动室,十几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在打围鼓。其中一位老人介绍到,从前大伙在搞生产、割草时,就会一边干活一边打围鼓,通常为了割得快,就会专门安排一个人打围鼓,这样大家听了围鼓声就浑身有劲儿,有点像四川那边喊号子。有人去世时就打丧鼓,一边打鼓一边说书,《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书里的词都能用进去,一打就是几天几夜。

“咱们民俗文化好是好,但现在要推介出去却遇到了瓶颈问题。”李镇长表示,最重要的是交通难、融资难问题,交通问题不解决就无法建立融资平台、融入市场。同时,自身也存在着创新不足的问题,“就拿跳广场舞来说,我们完全可以呼吁把广场舞换成咱们的土家摆手舞,古代的文化很难传承到现在是因为古代没有音频、视频留下来。我们呼吁让传统文化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之中。”


编辑:issuepyb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土家 大妈 广场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