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华中农业大学暑期实践走基层调研渔业自动化

实践队合照

种地、养殖、搞推销,上农业大学毕业后只能卖苦力?暑假期间,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孝感市水产局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了渔业调查。队员们通过基层体验,彻底否定了这种看法。

在汉川市国家“菜篮子”水产品生产项目汈汊湖基地,安装有先进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渔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电子监控室里看到养殖水体的各项指标以及鱼类的生长状态。“自动化在线检测系统是渔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只要检测到指标异常,就可以自动开启相应设备运转,比如出现溶氧不足,计算机可以通过监控网络自动开启增氧机进行增氧。这样不仅可以免去渔民三更半夜起床检测水质的劳苦,而且能够避免因为人工监管不到位而出现的鱼池翻塘,防止渔民一年的辛苦一夜之间打了水漂”,汉川市水产局负责人介绍说。

队员们了解到,水质在线检测系统的价格也不是很贵,但是渔民的传统观念不容易改变,所以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未来的渔业发展方向是自动化养殖,这对于水产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只要能坚持去推广,就能造福渔民并成就自己。对于以后从事养殖行业的学生来说,养殖行业不再是“光着膀子靠天吃饭”,而是远隔万里都可以实现养殖管理自动化的高技术领域。

在水产学院大二学生胡玉杰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毕业以后运用计算机自动化养鱼。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选修了武汉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每当周末同学们都出去玩的时候,他坚持到武大学习。“我从来不认为养鱼丢人,养鱼也是高科技”,他笑着说。

在汈汊湖淞湖口村,占地156亩、投资2.1亿的汈汊湖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原来以为水产行业就是茅草屋、水池、小船,没想到还有高楼”,小组成员薛理耀说。队员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养殖管理自动化的巨大潜力,对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充满希望。

http://www.jyb.cn/high/gdjyxw/201309/t20130903_550424.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