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理学院团队赴襄阳农村调研农药使用状况

6月30日上午,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赴襄阳李垴村开展以“学以致用,服务三农”实践活动,通过对农村基层农药使用状况的研究调查,分析农药使用对于农作物的关键性问题。

实践团抵到目的地后了解到,当地主要种麦冬、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生产过程中喷洒农药较少,但农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之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农民家里和他们交流,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村民对农药使用及环境保护知识的认知情况,对农民提到的农药做了具体分析。调查显示,现在种地年轻人很少,主要是50岁以上老人,他们选择农药大多没看说明书,使用方法多是根据经验,相比于以前,他们对环境的保护更加注意。

实践团一行步行2个小时前往镇上采访农药经销商。一位店长热情欢迎同学们参观并向大家做了讲解。店长介绍,现在农药选择比以前好多了,也更多了,主要采用生物型农药,用量少,且高效,当然还有除草剂、杀虫剂等毒性较大的农药。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农药经销商的选择、推荐因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考虑进货时就必须考虑农民的需要,同时也要引进新产品,但新产品价格较高,农民难接受,经销商只有多推荐,向农民讲解。

整理调查结果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农田实际考察,前往刘集村农田调查作物生长情况和农药的实际状况。

调研空闲,同学们志愿在当地义务家教,帮助附近村庄6个孩子做了一对一功课辅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