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植科院新生班主任选聘完成 岗前交流经验与体会

2014级新生还未到校,7月4日,植科院召开第一次新生班主任、学班会议,2013级班主任代表、2014级新生班主任、植科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研讨了大学班级管理、服务经验和体会。

2013级班主任代表邹珺交流了班主任在大一“导学、导教、导人生、导规划”中的定位和管理经验。邹珺认为,自己所带的班级目前氛围良好、专业归属感强,得益于三方面努力,一是学生班主任的付出,二是组建了一支负责、热情、充满服务意识的班干部队伍,三是自己与辅导员常和学生单个的、面对面交流谈心。谈到如何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可度,邹珺认为,目前学生中有的对专业非常喜欢、归属感强,有的无所谓,班主任工作中对不同学生要用不同方法启发和引导,专业选择上无论学生做出怎样的决定,都要帮助学生尽力实现目标。谈到班级建设目标,她认为理想的班级应是没有负能量、宽容的班级,一种能让每位同学养成诚信品德、形成理性思维、拥有国际眼光的氛围的班级。

新生班主任中,郭小平是连续担任好几届班主任的“老面孔”。郭小平说,大一班主任尤其要重视专业教育,大多数学生对于专业,在入学前甚至入学后一段时间都不甚了解。班主任是专业上的“过来人”,有责任给学生讲全、讲透,打消学生的顾虑。他还谈到男生中要做好网络利用的教育引导,要严格约束学生玩游戏,有必要可要求家长协助管理。他建议学院设计一种标注本院学生一年关键节点的“个性”日历,开学前发给班主任,这样班主任能根据不同时期的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各项工作。另外要加强寝室建设。

植科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宣读了2014级班主任选聘决定,介绍了分别配备的学生班主任。随后,魏友伯和各位班主任一起学习了学校班主任工作条例。他要求班主任要抓好班级学风建设、班级凝聚力建设,规划好班级发展及个人大学发展,并要和新生讲清学习重点、专业内涵、发展方向和最后底线。他同时希望班主任要从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角度,让学生以“学霸”为偶像,以专业成才为根本,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强调,班主任是学生发展的“主引擎”、”航灯”,是学生在校的“家长”,是学生立德的人生导师,班主任非常关键。朱正宁表示,工作中我们要运用好爱、交流、理解、服务四种方法,要用精英意识去培养精英,在工作中要注重道德教育,注重培育学生的个性,注重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最后他期望班主任能常下班级,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