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理学院举行青年学术沙龙

6月30日下午,理学院2014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首场报告会在逸夫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了植科院李建洪教授、生科院陈守文教授、资环学院邱国洪教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柯云与理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主持交流会。化学系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活动。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活动。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强调,学院要为青年教师服务,促进学科交流、交叉,营造和提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的平台。

鲁哲学、曹秀芳、石炜、马忠华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与自己国家基金资助相关课题的汇报,题目分别为“微纳米多孔薄膜的制备及应用”、“植物精油导向的手性菊酯类衍生物的合成与杀虫活性研究”、“炔烃的偶联反应及其衍生化”、“酸性绿色催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四位老师讲课题、摆问题、向与会专家求思路,表达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困惑,以及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的愿望。

随后,四位专家与化学系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李建洪教授表达了对理学青年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对四位老师的汇报一一做了点评,勉励青年教师主动走出去,通过合作,推广自己的工作。柯云从宏观战略发展的角度,对理学如何整体定位,如何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给出中肯建议,强调研究方向一定要瞄准国家农业的重大需求来做。陈守文教授如聊家常般勉励理学教师持之以恒做研究,与优势学科开展“真诚、有效的合作”。年轻的邱国洪教授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在科研工作上投入了较多的时间”,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理学多才俊,青年强,则学院强。”院长陈浩教授表达了对搞好理学院学科建设、建立良好科研平台、为年轻教师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的愿望。据悉,理学院将在2014年举办10场左右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活动聘请陈长水教授担任学术顾问,马忠华副教授担任学术秘书,将先后安排学院各系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师作报告,并邀请校内各院系知名专家学者指导、交流。陈浩表示,学术沙龙将以学术研讨为主导,以促进学科交叉为目的,充分发挥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为青年教师搭建思想交融、专业发展、学术探讨的平台,为青年教师与校内优势学科成功实现“嫁接”、凝练科研方向提供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