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浅谈“乐活”与“乐业”

缤纷绚烂的毕业季刚过,我们即将迎来一批来校建功立业的新教工。为了做好新教工入职报到工作,学校近期分层次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为7月1日集中报到打好基础。会上,高翅副校长多次强调,要求我们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用热情、高效、入微的服务,让我们的新教工“乐活”、“乐业”。

“乐活”是指充满活力,快乐生活。年轻人朝气蓬勃,活力是必备的,能否在新环境快乐生活就要考量我们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了。“乐业”是指充满激情,快乐工作。我们看到,学校将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新教工提供舒适温馨的环境,让大家“乐活”;进而做到“乐业”,让新教工建立起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兴校的使命,除了入职“领进门”之外,还需要帮助他们“起好步”、“走顺路”。

笔者不禁想起6年前,结束了学生生涯的我,怀揣着梦想来华农报到的情景。心情忐忑的我,仅用了小半天时间就办理完所有手续,让我惊讶于这个学校除了如画的风景之外,人文关怀也是如此的强烈。入校后,我从辅导员工作做起,接触到学校工作多个方面,更强烈的感受到学校对新教工报到工作的重视,对新教工主人翁地位的尊重以及对新教工融入学校环境的热切期盼,说到底,是对青年才俊的渴盼。

人才强校是学校的重大发展战略,青年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6月中旬,人事处与各学院做了充分的沟通,核实新教工入职信息;各学院给每名教师打电话告知入职报到相关事宜,对于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要求,也会积极协调予以解决。后勤管理处处根据报到情况,整理出充分房源,配置相应家具,以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组织部、统战部、校团委、校工会、校医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基建处等职能部门也指定专人负责新教工报到,并对集中报到做了充分妥善安排。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高效有序协调运转,开足马力为7月份新教工集中报到进行冲刺热身。

如何帮助新教工尽快融入华农大家庭,实现身份角色转变,培养起主人翁意识?最重要的是充分尊重人才,相信人才,竭尽所能为人才发展提供助力保障,在这里,学院是关键,教研室、课题组、责任导师是关键。学校工作协调会上,水产学院对新教工入好门的“必访、必谈、必定、必带”的“四必”工作举措,以及支持帮助新教工起好步的“三进三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于新教工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热切渴望。

人才的成长有其自然规律,我们不能用经济学的投入产出来计算成本得失。比如学校制定的“年进百人”目标,是着眼于学校事业发展的长远需要,不能因某些人才没有预期发展就“因噎废食”,否定学校人才引进战略的大方向。只有舍得千金买马骨,才能发现千里马并为我所用。学校从上到下要达成共识,形成尊重人才、相信人才、支持人才的浓郁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教师“乐活”之余,开始“乐业”,让所有老师的“青春梦”、“个人梦”和“华农梦”紧密相连。

华中农大是一片治学、乐业的沃土。我们热切期盼新同事的到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