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陈昌福:水产养殖万尾鱼苗仅存5条鱼

陈昌福演讲

6月22日,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动物早期营养与健康应用技术研讨会上,水产行业资深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昌福在大会做了题为《水产养殖动物疾病流行趋势及其科学控制技术》的报告,受到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陈昌福从水产养殖动物疾病流行趋势、 控制难点及科学控制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据悉,目前,水产养殖动物的疾病主要有三大趋势,即:呈现出暴发性趋势、病原变异加速、广谱耐药性加剧。陈昌福还介绍了包括鲤春病毒病、鲫出血病、鲤痘疮病、草鱼出血病和斑点叉尾鮰病毒病等在内的多种水产动物疾病。

他认为:当前控制水产养殖动物疾病主要有三大难点,分别是:病情发现难、缺乏专用药物、准确给药困难。

陈昌福坦言:我国在水产养殖方面已经成为大国,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对经济的影响十分重大,但是,在水产养殖动物的疾病科学控制技术方面仍然十分短缺,相关研究和投入不够。他透露:目前,由于缺乏对水产养殖疾病的科学控制,我国大多养殖户每万尾鱼苗最终仅生存5条。

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陈昌福总结了在水产养殖动物开展疾病控制的三种方法:

一是采取生态防治方法。这种方法主要存在投入低、产品质量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等优点,但也存在单位面积产出少、比较经济效益差等缺点,目前在国内施行较难。

二是采用药物防治方法。但目前行业多采用包括抗生素、杀虫剂等在内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建议可以使用消毒剂、中草药以及水质改良剂等方法。

第三是适宜采用免疫防治疾病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会导致致病菌的抗药性,同时也避免药物对环境和水产品造成污染,可减少经济损失、提高效益。

陈昌福教授还重点介绍了一些以安琪酵母为龙头的企业开发的新型免疫增强剂,包括酵母细胞壁、酵母提取物、酵母培养物等产品。例如,酵母细胞壁预防对虾的弧菌病,桃拉病毒病有良好效果;酵母提取物对预防鱼类爱德华菌病、细菌性败血症、疖疮病、传染性胰脏坏死病等效果好;酵母培养物预防中华鳖的白斑病、细菌性败血症疥疮病等非常理想。

另外,陈昌福还对草鱼肠道结构、微生物调节等进行了阐述。

陈昌福最后呼吁:随着养殖方式的变化和环境的恶化,水产动物疾病越来越严重,行业应该面向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应该大力采用简单、方便、高效预防水产动物疾病的理念;鼓励质量稳定的免疫增强剂在水产养殖业中广泛应用。

http://unn.people.com.cn/n/2014/0626/c239390-25205390.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