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从“赵钱孙李”到“王李张刘”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百家姓》的口诀国人耳熟能详。近日,网络曝出“王李张”已经成为全国前三大姓氏,关于“你的姓排第几”成为网友们的热议话题。

记者联系采访了国家统计局,据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姓氏的统计分析文章是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武洁和杨建春所写,文章数据主要援引自国家统计局负责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数据显示,全国前20大姓氏依次为“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马胡朱郭何罗高林”,前20大姓氏的人口占比超过全国人口的一半,我国常用的前100位的姓氏人口占82.1%,超过200万人以上的姓氏有114个。其中,“最大姓”王姓达到9468万人,占总人口7.1%。

文章称,姓氏在我国东中西地域分布上存在一定差异,姓氏显示出了地域的聚居性和多样性。例如,位于首位的王姓在东部地区占38.3%,中部占26.0%,西部占23.5%,东北部占12.2%。

对于不少人认为“高大上”的复姓,我国姓氏人口超过一万的复姓仅有11个,其中位居首位的是欧阳,全国有90.1万人,其次是上官,有7.5万人,第三是皇甫,有5.3万人。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种姓都包含其独特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我国的姓氏来源包括图腾、部落或国家名称、官职、皇帝赐姓以及避难改姓等多类。”华中农业大学民俗社会学教授萧洪恩介绍。

“百家姓排行榜的变迁,其实是一种从政治学意义向统计学意义转变的象征,也是贵族化大姓倾向朝着平民化平等意义的转变,如今国人的姓氏,不管排第几,没有高低、贫富、贵贱之分。”萧洪恩说。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新媒体专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