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陆永枫教授谈激光诱导击穿技术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上午,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电子工程系陆永枫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激光探针光谱检测技术在环保领域的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6月23日上午,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电子工程系陆永枫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激光探针光谱检测技术在环保领域的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激光诱导击穿(liBS)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及前景。本次报告会由资环学院胡承孝教授主持,胡荣桂教授、涂书新教授、冯雄汉教授、熊双莲副教授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陆永枫从liBS技术的原理、发展历史、环保领域应用现状及前景做了介绍。通过对比传统检测技术,liBS技术在实时、快速、原位检测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种新型检测技术引发师生对该方法应用于环保领域可行性及实用性的探讨,冯雄汉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liBS技术是否可以结合拉曼光谱法来检测土壤中的重金属问题,因为重金属污染是与其形态有重要关系而不是与其含量正相关,而liBS目前还无法检测各价态的元素含量。

陆永枫(YongFeng Lu),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洛特(Lott)主席教授,国际SPIE和美国激光学会会士,现任美国激光协会主席,国际激光光谱检测、激光材料处理和纳米制造加工技术方面知名教授。发表高水平作品300多篇,著有国际会议文章340多篇。曾获包括德国国际激光奖(International Laser Award)等6项激光界最主要的国际性奖励和新加坡国家科技奖(当年唯一获奖人)。承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军方、美国能源部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总额超过1500万美元。

编辑:anjun2013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