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雷海章教授做客“达尊讲坛”讲述我国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中共中央高度聚焦的问题。雷海章立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回顾了以家庭承包责任制为发端的农村改革过程,以及现代工业化和城市化对三农问题产生的挑战。谈起“农村、农民、农业”问题,雷海章指出,农村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和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尤其是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社会福利差距、财产差距和生活水平差距,都在逐渐扩大。雷海章介绍,农民问题包括土地、收入、农民工等问题。被称为“游离于农村与城市之外的第三团体”的农民工面临着就业和劳动权益保障不充分、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另外,我国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常规农业不会,科技农业不懂”,组织化程度不高、民主权利落实不够、现代公民意识淡薄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农民的发展。关于农业问题,雷海章表示,首先,“小而全”生产方式是我国农业的最大阻碍,使农业生产无法采用先进生产技术,掌握全面的生产信息,进而使农民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其次,政府对农业生产要素的投入也存在严重问题,如农业劳动力匮乏、农业基本建设所需资金不足等。

如何走出“三农”困境?雷海章认为,除了要不断深化改革,更重要的是切实转变对“三农”的认识,“不要认为务农是低智力型工作,否则我国农业会一直处在生产力低下的阶段。”通过中国传统思想与西方国家现代农业发达情况的对比,雷海章强调了从事高科技农业生产的必要性,倡导弘扬尊重“三农”的社会风尚,并告诉大家,要切实关注老百姓的需求,努力改善当下人民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最后,雷海章鼓励同学们继续关注我国“三农”问题,告诫大家要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不断充实自己,成为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有用人才。

雷海章,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10月至1987年11月赴原苏联莫斯科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进修。曾任华中农大经贸学院和土地管理学院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农经管理学科组成员,中国农经学位副会长,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外农经研究会理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