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音乐人刘卓辉做客知行讲堂谈“光辉岁月”

6月14日晚,知名音乐人刘卓辉做客我校知行讲堂,在二教101与师生分享了音乐创作历程和“Beyond的光辉岁月”。

作为Beyond乐队“御用”作词人,刘卓辉分享了多年来的创作经验。“我的灵感来源于生活,随着写的歌越来越多,也感到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刘卓辉说,作词人是一种职业,不能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要创作的时候,他会从一些音乐和影视作品中寻找灵感,发现自己有所感悟时就开始写歌。回忆创作生涯开始,他说年轻时误打误撞获一个作词比赛的冠军,之后身边人开始找他写歌。“与林夕那种高产作词人比,我300多首作品实在太少。年轻时我的写作速度很慢,有时候三、四天才写出一首歌,这个原因导致我错过很多机会。”

谈及作品,刘卓辉讲述了《情人》背后的创作故事:这首作品原名《大陆情人》,因当时恰好有一个来自大陆的朋友,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把这首歌交给他作曲。“听到这首曲子,真的感慨万千。”刘卓辉说,恋爱时,由文化、地域差异产生的隔阂矛盾,来自社会各方面评论,都像围墙一样奔涌而来。当时就把这种感觉写出来,没想到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

刘卓辉表示,他写摇滚乐歌词是由于他从小就听西方摇滚,而中国摇滚乐起步比较西方晚,可说是不尽成熟,但社会本身就是会调节的,不成熟也有它的好处,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音乐界流传着这样的话,“只有刘卓辉才是最懂黄家驹内心世界的人”。对此,刘卓辉笑称,在与家驹交往中,倒是没有刻意去想是否是知己,但两人一直很有默契。与家驹的熟稔从一次在北京宾馆“同居”一周的经历开始。“家驹可说是整个乐队的灵魂,不仅有音乐才华,更有很强的领导力、说服力,就因为这样,才让整个乐队得到更好发展。”

刘卓辉说,Beyond由地下乐团转入流行乐坛时,面对本身的摇滚个性以及与流行、大众之间产生的矛盾,黄家驹曾作出妥协和平衡,后黄家驹去世,乐队风格更加重视成员们自己的态度,导致和流行音乐产生一定隔阂。“有的歌就只适合听,不适合在卡拉ok里唱。所以不能用流行与否这种看法去比较Beyond前后期的音乐。”

谈及Beyond歌曲中的精神,刘卓辉说:“Beyond歌里有一种打不死的精神,听着他们的歌,会觉得即使生活遇到很多困难、很多挫折,最后你总是能克服,然后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卓辉,香港著名音乐人,曾为张学友、Beyond、黎明等歌星创作大量优秀歌曲,早期与Beyond合作歌词,包括《情人》、《大地》、《逝去日子》、《灰色轨迹》、《长城》等脍炙人口的作品。2013年为几只新崛起的香港乐队包括Mr.Kolor及Closer等创作歌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