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聚焦植物生物学前沿——探讨植物寿命与何相关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王佳伟教授

河南大学宋纯鹏教授

6月13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王佳伟教授和河南大学宋纯鹏教授来我校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分别作了关于植物小RNA与年龄途径、活性氧信号转导的学术报告。

王佳伟首先举例永葆青春的都敏俊式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了现场,同时也拉开了受小RNA调控的年龄途径的魅力大门。近年来,王佳伟等通过对植物体中miR156(即microRNA156,一种与植物年龄相关的基因)的表达量检测,遗传形态学观察以及系统进化学研究,证明了植物体中年龄途径的存在以及miR156所发挥的主心骨作用。“就像人生是为了死,死是为了生。”王佳伟说,植物用它最聪明的方式繁衍后代,完成生长期的转换,通过对多年生植物弯曲碎米荠、杨树的研究,王佳伟实验室完成了对春化作用与年龄途径辩证关系的阐述及年龄途径中上下游关系的探讨。他们发现糖饥饿和外源施加糖类能够分别使miR156的超表达效应得到加强和恢复,说明糖类对miR156的调控关系;他们还发现miR156通过一种竞争性结合的方式,影响调控叶复杂度相关的三个小RNA及其靶基因,从而首次完成miR156对叶复杂度的调控机理的阐述。

宋纯鹏就保卫细胞中活性氧的产生、作用、传递和基因表达调控机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结合实验室筛到的AtGPX(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突变体等,阐述了一条依赖于ABA途径(通过脱落酸调节植物细胞生理活动的一种途径)的活性氧传递链,并向同学们透露了植物体中可能存在的另一条不依赖于ABA的活性氧传递链,勾起大家对这一世界热点话题的兴趣。

王佳伟,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研究员,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植物年龄途径研究的杰出代表,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ell、Plant Cell、elife、PLoS Genetics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宋纯鹏,河南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大学副校长,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保卫细胞信号转导、ABA和干旱胁迫调节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