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资源教授来校作关于社科论文选题写作的报告


    6月11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301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社科论文选题写作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李资源教授报告分三部分:第一,关于社会科学论文选题问题;第二,关于论文资料准备问题;第三,关于论文写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报告一开始,李资源开宗明义,讲述了社科论文的选题原则,分别是:价值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及适宜性原则。李资源说,在论文选题上,应注重现实性与争鸣性、开创性与前瞻性,并综合考虑主客观条件,最好要有前期研究基础,不要扎堆研究热点问题。关于论文选题的途径和方法,李资源介绍了六种方法,包括:自创性选题、借鉴性选题、比较寻疑方法、追溯验证方法、实践应用方法、课题指南方法。他举例说明什么是好的论文选题,什么样的论文选题是不合理的。关于论文资料准备,李资源说,大家应做足资料搜集准备工作,高度重视社会调查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基石作用,材料选择要精、新、实,要遵循有用性、真实性、典型性、新颖性和充分、高质原则,在研究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思考,修正、深化选题。

    最后,李资源举例阐述了论文写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在论文写作当中要坚持正确学术导向和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重学术创新与论证方法的科学运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