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春明讲述植物多肽激素的故事

6月4日下午,一场关于“负显性技术为肽类激素的功能解剖在植物中的应用发展”的报告会在我校分子楼103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的刘春明教授。

报告伊始,刘春明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植物多肽激素研究和水稻胚乳发育研究,以人体内负责调控人体内的血糖以及信号转导的激素为例,刘春明向大家强调了“激素量小但作用大”。

“第一个植物多肽激素系统素在90年代初发现,同时它的生理作用也特别有趣。”刘春明说,“植物很聪明,有它自己的一套防虫机制!”当昆虫咬食番茄叶后,系统素会从伤害处传遍未伤害处,促进分泌蛋白酶抑制剂,使虫再次吃番茄叶后不能消化致死,从而起到抗虫效果。

刘春明向大家介绍了多肽激素较为前沿的进展情况。一份表格展示了目前已知在植物中存在的部分多肽激素,清晰显示了各激素的作用。“为什么每个植物都有相对稳定的生长点和干细胞数目?”有同学提出质疑。刘春明回答,“多肽激素传导作用很明显,通过其它细胞传导给一个干细胞信号,让该干细胞不分裂而去分化。”

生物工程1202班周金枝觉得收获很大,“科学就多交流才会进步,应多举办讲座邀请其他学校和研究机构的老师、学者,虽然不是所有都能听懂,但收获依然特别大!”

刘春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信号传导与代谢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多肽信号传导与胚胎发育研究组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其研究组致力于探索植物种子(胚胎和胚乳)发育生物学基础,研究合子胚受精激活分子机理以及小分子多肽在植物干细胞调控过程中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