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昆虫食用功能开发潜力巨大

    新华网武汉6月9日专电(记者俞俭、黎昌政)黄粉虫、东亚飞蝗、大麦虫、竹虫……7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昆虫与微生物转化废弃物及资源利用”研讨会专家午餐上,一道道用昆虫煎炒烹炸成的菜肴,成了专家们的美味佳肴。

    “昆虫食用功能开发潜力巨大。”昆虫与微生物学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吉斌说,“昆虫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营养均衡,某些营养元素的含量甚至超过传统肉类。”

    当前,餐厨废弃物、酒糟酒渣等工业发酵产品废弃物数量巨大,易污染环境,治理成本较高。张吉斌说,如果用昆虫与微生物转化这些废弃物,不仅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解决蛋白质食物缺乏的问题,促进农民致富。仅山东省饲养黄粉虫一项,其产值就达五六十亿元。

    张吉斌说,食用昆虫开发潜力巨大,但相关研究任务很重,科学家们在昆虫饲养技术基础研究,提高废弃物转化效率,通过基因改造使昆虫适宜大规模饲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有不少课题需攻关。

    通过废弃有机物转化而来的昆虫和微生物,还可以用于动物饲料。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5月发布研究报告说,昆虫在食用尤其是作为饲料方面的潜力几乎未得到开发,目前全球昆虫的已知种类约100万种,其中人类食用的超过1900种。(完)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6/09/c_111104545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盆栽 绿化 生活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