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南湖畔开辟精致“小花园”

    5月底,南湖岸边、大学生活动中心背后的湿地旁,我校园林专业大三学生正以小组为单位,布置着自己的精致“小花园”。经过几天布置,一块与周边自然环境有机融合的“花境”已初具规模,但要形成更好的景观效果还需后续几周维护。

    “这是我们花卉学实习的花境设计与施工项目内容。每小组都分到一块地,按照设计,将在花卉基地种的花和在花卉市场上买的花卉材料进行组合、施工,然后养护。”头上是汗、拉着铁锹的女生介绍。

    花卉学实习内容有4个环节,要完成它并不容易。第一环节选好场地,做一个初步花境规划设计图,这要用到很多专业知识,也是关键的一步;第二环节整地,刨地、翻整,对于90后孩子特别是女生,着实新鲜但充满挑战,换上衣裳、雨鞋,挥舞铁锹,大汗淋漓,满脚是泥,不少女生戏言:“这几天我们就是村姑,呵呵…”

    第三环节购买花材。基地虽种了不少花,但要建造“花园”,种类还是不够,到花卉市场买材料就成为学生们实习内容之一。坐公交、地铁,从武昌元宝山的花卉市场到堤角的花鸟市场,为节约几块钱拉下脸面讨价还价,园林1102班虞彦君不好意思地说:“长这么大都还没杀过价,为了花境,豁出去啦。”

    第四环节花园施工,也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一环。怎样使花境美丽而又使花苗活下来?在刘国锋等老师帮助下,同学们挥舞锄头和铁锹,不断修整,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四环节仅是完成建造小花园的任务,但考核的内容不仅仅是建,还包括对小花园的管理。为使花苗尽快适应环境、成长起来。每小组每天会派人浇水培土。但也发生了小插曲,如花苗被偷、突然下雨让小苗无法成活等。

    “收获很大!”虞彦君表示,虽然有些艰苦,但通过实习,开展了项目设计、市场体验、场地施工等实践,将自己的设计变成现实,学到了许多书上没有的东西,更促进了师生交流。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花卉学实习是我校园林专业锻炼学生看家实践本领的一门课程。该课程按每组一块地让学生开展识别、繁殖、栽培管理等实验实习外,还要求学生运用园林植物造景,系统推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盆栽 绿化 生活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