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张嗣博士来校谈基因疫苗

核心提示: 6月5日上午,应我校水产学院汤蓉老师邀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脑科研中心张嗣博士后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用于神经保护的基因疫苗”的学术报告。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6月5日上午,应我校水产学院汤蓉老师邀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脑科研中心张嗣博士后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用于神经保护的基因疫苗”的学术报告。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张嗣从中风、癫痫等神经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出发,根据这类疾病的突发和不可逆等特性提出该类疾病以预防为主更为有效。他首先介绍了神经性疾病基因疫苗研发的过程,对疫苗作用效果进行评估建立的体内和体外实验模型。接着他列举了大鼠的脑解剖形态对比、行为学测试、基因表达、免疫组化等实验,表明他们所研究的基因疫苗确实对中风等疾病有抵御效果,他表示,基因疫苗虽不能起到疏通治愈血栓的作用,但可在脑部血氧量减少时仍保持大部分细胞的正常功能。他描述了疫苗的可能作用机理,只是并未被完全证实。他表示,比起基础性研究,他更希望研究出一种应用型药物并使其能够真正治疗一种疾病。张嗣还就该种疫苗的适用对象、作用时间及仍存在的问题等作了阐述。

报告后,现场师生就神经疫苗和相关实验提出问题,与张嗣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嗣,博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脑科研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难治型颞叶癫痫的发病机制。在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期间研究脊髓损伤的干细胞表面分子促进疗法。现在加拿大温哥华UBC脑科研中心进行神经系统损伤的基因疫苗研究。已获一项专利,并在Glia, JBC,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