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彭长辉教授谈极端天气和生态问题

6月3日上午,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终身教授、彭长辉为我校师生作了作了一场题为“极端气候的生态后果:干旱诱导的碳汇森林死亡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彭长辉教长期致力于生态和全球气候方面的研究。他以2003年欧洲热浪给当地带来巨大损失为例,说明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频繁出现极端气候,造成大量森林储量的减少和人员伤亡等问题,进而指出极端干旱条件引起森林退化等问题的严重性和研究的必要性。

彭长辉介绍说,生态学家早已注意到极端气候与生态气候的关联,极端干旱气候导致的各类问题及生态系统对其的响应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光、温、水是植物生长中必须的关键因素,彭长辉以其最近研究成果,以热带亚马孙热带雨林、加拿大常绿针叶林等为例,系统阐明了树木“生长率-死亡率”的动态关系和“干旱-树木死亡-碳汇平衡-蒸腾作用-水平衡”之间的交互关系。

彭长辉,1962年生,法国马赛第三大学生态学博士,魁北克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加拿大Toronto大学林学院兼职教授和McGill大学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中心客座研究员。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3年入选加拿大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生态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在全球变化、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生态模型研究等取得国际公认研究成果,开发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元生态系统混合模型(trIPLEX),该模型写入北美最有影响的《森林生态学》教材。在Science(3)、Nature(1)、Nature Climate Change(2)、PNAS(3)、Ecology Letters(1)和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3)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