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须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作者: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王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作风建设问题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即“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做人之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须正确处理以下五个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知与行的关系,做到知行合一,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要践行好“三严三实”,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知与行之关系,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实现知与行的统一,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此,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三严三实”,语言凝练、内涵丰富,站在新的时代纬度给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它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其次,努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能力。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中。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修养,始终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三严三实”为准绳,真正以“严”与“实”的工作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培训与行为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自觉。

    二要正确处理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既要做到严以修身强化自我约束,又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践行好“三严三实”,必须把自我约束与监督制约紧密结合起来。首先,要做到严以修身强化自我约束。“政者,正也,己不正焉能正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责己从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才能获得“其身正,不令则行”的感召力和公信力;要“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遵守《党章》、对党忠诚,坚守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底线、履职底线、为官底线;要“手握戒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越雷池,不触红线;要“日省吾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守立身之本,洁身自好,公道正派。其次,构建监督制约机制,把一切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的监督能更好地帮助干部自律,促使干部远离歪风邪气。为此,要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严不严,百姓眼睛最雪亮,做事实不实,百姓心里最清楚。

    三要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做到有权有责、权责相称、权责一致,力克有权无责、权大责小、权责分离。权力是实现职责的必要手段,职责是行使权力的目的。权力本身具有两重性,用好了造福人民,用得不好会造成危害。正确把握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是领导干部自身素质高低,表率作用强弱的重要标志。首先,要正确行权、依法用权,做到有权有责、权责相称、权责一致。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就必须恪守从政之德,筑牢思想防线,把准法纪高压线,正确行使权力,把“严以用权”作为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做到职权一致、责权对等。其次,要敢于担当责任,做到为民用权。为官莫忘责任重。用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始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一个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对人民负责的干部,才会把手中的权力用在人民身上、用在办实事上。

    四要正确处理务实与创新的关系,做到创新以务实为根基,务实以创新为动力。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反映。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与国家强大的不竭动力。务实和创新是做好工作、推进事业进步发展的两个支点,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首先,创新以务实为根基。创新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不是不求实效的花架子,离开了务实,创新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离开了务实,任何正确的决策与缜密的筹划,都只是一纸空文;任何创新的思路与重要的精神,都只是画饼充饥;任何宏伟的蓝图与奋斗的目标,都只是镜花水月。其次,务实以创新为动力。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与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如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开拓创新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略,就会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佳时机。海南作为最大经济特区,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更加需要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加快改革与创新的步伐。

    五要正确处理做事与做人的关系,学会做人是成事之先,做人要求实重德;做人离不开做事,做事成就并印证着做人。做人与做事本质上都讲求一个“实”字,做人要实,做事也要实;但做人和做事的侧重点不一样,做事重能,做人重德。常言道:先做人,后做事。有些党员干部官越做越大,人却越做越小越做越坏,而事越做越少越做越差。其关键在于人没做好,当然事也就难以做好。首先,学会做人是成事之先,做人要求实重德。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对组织忠诚老实,明辨是非、增强定力,牢记立党之本,坚定理想信念;对人民忠诚老实,知责思为、敢于担当,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对同志忠诚老实,知德守正、坚持原则,不做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对自己忠诚老实,不疑己之长,不护己之短,能清楚地认识与评价自己;要以民为本、关爱百姓,要容人,尊重他人、敢于用人,不妒贤嫉能。其次,做人离不开做事,做事成就并印证着做人。人生不可能只做人而不做事,做人最终离不开做事。广大党员干部肩负人民群众与组织重托,要承担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等任务。一位党员干部是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关键是看是否担当好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等“做事”的任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履职尽责,力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处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为一方的发展谋划新出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公仆本色,做一名受人民尊敬、爱戴的好党员干部。这就是最好的“做事”,当然也是最好的“做人”。

    来源:海南日报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0603/c40531-2509805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