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金陵晚报】天气热了萤火虫悄悄来了

    这只在草丛中闪烁的萤火虫,或许就是紫金山的新成员“边褐端黑萤”。

金陵晚报记者 张华摄

    “快看,有一只萤火虫”,前夜,紫金山中,正在溪流边野采的小张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橙黄色的光点在草丛中忽隐忽现……

    草丛里橙黄色小“灯笼”

    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蹲在水边捞小虾子,电筒突然一下子灭了。“没有路灯,四周一片漆黑,大约也就10来秒,就看到一个光点在不远处的草丛里一闪一闪地亮,当时以为是错觉,等定下神来,发现确实是一个光点。”

    夜晚9点,记者来到发现萤火虫的小溪,溪水边高大的树木遮住了天空仅有的一点亮,没有手电,根本看不到脚下是什么。

    “你看那边,真的是一只萤火虫,我刚刚靠近了看过了,”已经顾不上野采的小张守在路边等记者到来。

    摸索着靠近,记者发现一个橙黄色的光点闪烁在一簇青草叶片背后,在漆黑的环境中尤为醒目。借着它尾部微弱的光线,凑近了大致能看清它的模样。橙黄色的背部,头部两条丝状触角,尾部的“小灯”亮的频率很快。

    山中目前只发现一只

    “附近我都看过了,都没有发现,只有这一只。”小张陪着记者,沿着附近的几条溪流寻找,一直都没有新的发现。随后,记者赶往去年7月在紫金山中发现萤火虫的位置,那里曾经有流萤飞舞的壮观场景。沿着山路走了数百米,也没有再看到闪烁的光点,直到前方依稀有了灯光。

    从2000年开始专项研究萤火虫的华中农业大学付新华教授表示,萤火虫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下才有可能看到萤火虫。但只要出现一盏路灯,就可能让萤火虫消失得无影无踪。南京紫金山绝对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萤火虫保护地。

    紫金山或新添一个品种

    通过照片,付新华表示,这极有可能是一只边褐端黑萤,但需要萤火虫腹部的图片才能最终判定。

    据了解,边褐端黑萤发生期为3-10月间。幼虫陆生,以蜗牛、蚯蚓、昆虫等小动物尸体为食。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但因为栖地的开发与破坏,数量日渐减少。

    付新华表示,在前些年对紫金山的调查中发现,山中主要有三种萤火虫,其中端黑萤数量最多,发黄色的光。还有黄脉翅萤,但数量不多,个头也只有端黑萤的三分之二大,光是绿色的。最为稀少的是窗萤,要到10月份前后才出现。

    “这只萤火虫非常重要,或许意味着紫金山萤火虫家族中又要新添一个品种,对于研究紫金山萤火虫,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同时付新华也希望记者能观察到它更清晰的画面,以便最终做出判断。

    http://news.hexun.com/2014-06-01/16530584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