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志方教授来校作“科学与伪科学”的学术报告

    5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志方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科学与伪科学”的学术报告。

    朱志方的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对科学的挑战:批判与误解;第二,科学哲学:科学与非科学的分界;第三,伪科学。

    报告开始,朱志方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包括灵异、外星人、气功等在内的许多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故事和报道,引出当今科学世界所面对的挑战,并从科学与真理、科学与人文艺术、科学与自然三方面对问题进行解释;接着,朱志方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现代科学的起源以及科学哲学兴起过程。对于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标准,朱志方指出,一个新的科学理论提出过程,与其他理论或观念产生的方式并无不同,关键在于它是可检验的,是随着发展进步有可能被证伪的;然后,朱志方通过对神创论、古宇航员理论、占星术等伪科学理论和实践的分析,列举了伪科学的特征;最后,朱志方强调指出,科学与非科学的区分,并不是价值评价,而是对科学基本特性的认定,科学与社会文化的其他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

    报告结束,朱志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我校师生提出的“科学与宗教”、“科学与食品安全”等问题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就其他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朱志方,1961年生,湖北仙桃人,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现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皮尔士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亚洲学术协会“东亚符号学会”副会长,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科学哲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现代外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英美哲学、归纳逻辑、决策论、科学哲学、语言哲学、符号学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