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我国油菜新品种选育进展与思考

    选育省肥省水省工省药的油菜品种
    农业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化肥施用量过多是重要原因之一。化肥量过多,会加速土壤酸化,不但影响产量,而且会使农产品受重金属污染。
    因此,我们育成的新品种、推广的新技术、设计的轮作制,都必须符合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总原则,需要大水、大肥的品种和大量人工投入的技术都是不可取的。选育资源节约型(省肥、省水、省工)、环境友好型(省药)的品种是可能的,十年前就有报道称加拿大已育成需肥量减少50%而产量相当的油菜品种。
    减少化肥用量是否会影响粮食增产?粮食增产的原因与品种改良、栽培技术改进、保证土壤有机质含量等都有关。据统计,加拿大土壤有机质含量4%,油菜不施肥只减产10%,而我国土壤有机质含量1%左右,油菜不施肥,会减产50%。所以我们的增产模式攻关,应该是建立在生态安全(或生态平衡)基础上获得高产的攻关。
    新油菜品种选育的五个趋势
    我国在优质双低(低芥酸、低硫苷)育种和杂种优势利用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目前双低品种种植面积已达80%~90%,双低杂交种面积也已达70%左右。今后将在“双低+杂优”,即把优质与高产育种相结合的基础上,突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当前发展南方油菜生产的核心问题是机械化。选育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对推动油菜生产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一批抗倒性强、较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品种应用于生产,但还需进一步提高。如要求半矮秆、株型紧凑、耐密植、抗裂角等性状的品种。
    (2)高油分育种取得突破。对于油菜来说,油分提高10个百分点相当于产量增加25%。5~10年前,我国油菜品种含油量约为39%~41%(干基),目前审定的品种含油量一般为45%左右。预计十年内,将有一批含油量超过50%的新品种育成并应用于生产。
    (3)早熟育种取得较大进展。湖南育成的油菜品种“420”在长沙10月15日播种,来年4月25日成熟,亩产120公斤。湖南育成的“丰油730”,在江西吉安4月25日成熟,每亩可种植3万株,产量达150公斤。湖北育成的“圣光127”“大地95”“华早291”等,年前不早苔开花,能在5月初成熟。这些早熟品种为三熟油菜发展提供了保证。
    (4)浙江、湖南、湖北已经育成一批高油酸品种,油酸含量为75%~85%,与橄榄油相当。目前正在试种,以订单种植的方式推广,前景很好。
    (5)在加强对菌核病抗(耐)病育种的同时,预计油菜根肿病、黑胫病十年内有可能大面积扩散,抓紧开展抗根肿病、黑胫病的育种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作者傅廷栋,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