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桥头莲湖 荷花“病”了


往年5月桥头荷花初开,今年基本看不到花,荷叶大多枯萎。南都记者 刘辉龙 摄

    南都讯 桥头莲湖荷花又“犯病”了,而且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进入五月后,莲湖三百多亩荷塘出现荷叶大面积枯萎现象,荷花出花期也比往年推迟。上周四,东莞都市农业研究院组织20多名专家前来“会诊”后,发现为“藕瘟”所致。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荷花艺术节仍会如期举行。

    发病三百多亩荷塘鲜见荷花

    三百亩莲湖美景,是桥头镇引以为傲的“名片”。夏天莲湖上种莲,冬天莲湖上种油菜花,每年到了荷花盛开和油菜花怒放之时,桥头镇都是“人满为患”,各地赏花游客络绎不绝。

    往年五月以后,都是荷花露出尖尖角之时,但在今年,莲湖内却呈现一片“垂头丧气”的景象。大片枯黄的荷叶掉落在浑浊的湖水中,原来密植的荷塘也显得有点稀疏。5月21日上午,莲湖内三名穿着防水服的护荷工人正忙着打药。

    “5月初的时候已经?蚬淮我Ч淮螅茉值拿婊嚼丛酱蟆!被ず晒と思褪Ω抵缸旁洞Φ暮商了担暌灿谐鱿植『η榭觯挥薪衲暄现亍4饲埃?月就能看到很多荷花,6月份荷花最为繁盛。而在今年,莲湖上不仅看不到多少荷花,很多荷叶都长不出来,“一些长出来的荷叶也很快枯萎了”。

    事实上,桥头的荷花出现病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09年6月,莲湖内五六千平方米的荷塘也曾出现过枯萎现象,荷花出花期比往年推迟。为了不影响当年的荷花艺术节,桥头养花工人还特地赶往佛山取经,荷花基地在给荷花杀虫除病的同时,还从基地搬来新品种进行补种。

    会诊专家实地调查发现“藕瘟”

    “这次跟2009年那次不一样,当时出现病害是由于持续暖冬天气,使得藏在湖底塘泥中的害虫没有被冻死,再加上荷花萌芽期又遇上‘倒春寒’,导致新生荷叶生长缓慢。”桥头荷花基地负责人邓志平介绍,从前年开始,荷塘就出现了新病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桥头镇的技术人员使尽浑身解数都没有用,荷塘枯萎的叶子越来越多,原来密植的荷叶开始像掉头发一样,越来越严重。

    为了控制莲湖荷花“病情”,桥头镇向东莞市农科中心“求救”。5月15日,20多名专家来到莲湖为荷花“会诊”。“这是荷花腐败病,俗称‘藕瘟’。”邓志平转述专家组意见称,这种病的发病初期,地上部叶片先是色泽褪淡,病叶先沿叶缘呈青枯斑块,叶缘产生水渍状萎蔫,以后四周连片,并向内逐渐扩大,最后整个叶片变褐色焦枯,藕叶变黄色至褐色干枯卷曲,叶柄顶端向下弯曲而枯死。

    邓志平被专家组的诊断吓了一大跳:如果救治不及时,三百亩的荷塘可能就会出现“瘟疫”蔓延,到时候荷塘美景就全完了。

    析因“镰孢霉”真菌引起病变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荷塘出现“瘟疫”?南都记者连线采访了湖北省病理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方向教授侯明生。侯明生解释称,莲藕腐败病是由一种叫“镰孢霉”的真菌引起,病菌以菌丝体在种藕内和以厚垣孢子在土壤中越冬。中心病株发生病变后,经水流移动传播给更多的植株。

    “东莞桥头的荷花已处于发病后期。”侯明生指出,莲藕发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只能见到病茎部分腐烂变褐,而上部的叶片有时还长势良好。到后期随着病情的发展,地下茎节病情逐渐扩散,呈褐色至紫黑色的腐败症状,同时由于茎节的受害,导致营养难以从下部运输到植株上端,地上部叶片也开始由绿变黄,终致叶柄顶部弯曲,变褐干枯。严重的时候,藕田内一片似火烧般的枯黄。挖出地下部茎节,可见藕节上产生蛛丝状菌丝体和红色黏稠物。

    在桥头荷花基地工作人员看来,出现“藕瘟”很有可能与荷塘冬天种植油菜花有关。“桥头以前只种荷花时并未发生莲藕腐败病,近两年采用先种油菜,再种荷花的模式后出现大面积的腐败病”,邓志平认为。

    “这种耕作方式对荷花染病没有很大关联。”侯明生直言,镰孢霉真菌并不是油菜的主要病原菌,其主要病原菌如核盘菌在荷花的生长环境内,会被水的长时间浸泡而失去侵染能力。“很有可能是以往也发生过此类腐败病,只是病情不严重,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随着逐年的累积,在今年病发得格外严重。”

    相反,侯明生认为,种荷花后种油菜这种“水旱轮作”的方式相当有效。侯明生解释说,这样可以改变土壤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土壤通气和有机质分解。但在收割油菜后,要保证将油菜的病残体全部清除干净,并在种植莲藕前,撒些草木灰在土壤里,以调节土壤呈微碱性,利于荷花生长。

    药方排出适量水拔除净发病植株

    “就像人得了癌症一样,到了发病后期,莲藕腐败病已很难治理。”侯明生表示,现阶段可以采取的办法主要有:排出田内适量的水,只留少量浮水,因为湿度越大,越易诱发此病;同时可以拔除净发病的植株,避免感染其它发育良好、尚未感病的植株。

    对于此前常见的喷洒防病药剂如多菌灵等,侯明生并不看好。“这很难治本,只能对叶片等上部组织器官有一定效果”,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病菌主要从地下茎节和根系开始发病,逐渐向上扩散,而喷洒药剂是从上部往下渗透,难以深入土层,下面的病菌还是可以一直向上跑,所以打药效果不显著。另外由于荷花是水生植物,在水内灌药并不现实,水会稀释药剂浓度,浪费大量购药资金。

    而对今后的荷花再种植工作,侯教授认为,可以从选育抗病品种和播种前用药剂处理土壤来防治。对于发病重的地块,可以实行2至3年的轮作,改种其他水生蔬菜。

    据邓志平介绍,东莞都市农业研究院专家组召开了病害防控研讨会,并拟定了现阶段防控莲藕(荷花)腐败病的方案,并对防控的落实与进展进行跟踪。目前,他们正按照初定方案进行“治疗”。现在,负责荷塘打药的纪师傅最期望的就是雨过天晴,“水不排干,根本无法打药,即使打药效果也不好。”

    病情诊断书

    病人:莲湖荷花 诊断时间:2014年5月15日

    病情:荷塘枯萎叶子越来越多,原来密植的荷叶像掉头发一样,越来越严重。

    诊断结果:

    荷花腐败病,俗称“藕瘟”。因真菌引起,中心病株发生病变后,经水流移动传播给更多的植株。

    药方:排出适量水拔除净发病植株

    会诊专家:东莞都市农业研究院20多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方向教授侯明生

    [释疑]

    花期会迟

    艺术节如期举行

    为了尽快治好荷花犯的病,桥头镇已经调动了所有的力量。邓志平说,目前荷花基地里培育的荷花开花正常,只是莲湖内的荷花出现了问题。

    莲湖内的荷花这次出现如此严重病变,会不会影响桥头荷花艺术节?南都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起,桥头镇利用300亩莲湖办起了荷花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艺术节。此前,荷花艺术节一般在六月下旬举行。

    邓志平坦陈,“没有影响那是假的,今年可能花期会推迟一点,荷花没有以前那么密集,到时候荷塘内的景色肯定没有以前那么漂亮了,只能说‘观象’可能会受影响,但应该不会影响荷花艺术节的举行”。此外,他们还留有“杀手招”,万一发现荷塘内过于稀疏,他们可以从荷花种植基地调来新品种,在荷花节开始前几天,在稀疏的地方补种回去。

    桥头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莲湖荷塘出现病害,可荷花艺术节还是会按期举行。因为桥头镇不只是在莲湖才能观赏到荷花,在该镇荷花种植基地也有很多漂亮的荷花。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I/html/2014-05/23/content_2077946.htm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刘辉龙  吴雪峰 

通讯员:冯钟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