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傅廷栋:搞农业就要多下田


资料图片:傅廷栋在试验田里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什么花最香、什么花最美,傅廷栋一定会说是油菜花。

    每天一早,年过七旬的傅廷栋就会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武汉改良分中心,在试验田或实验室一干一整天,朴素得像个老农。傅廷栋认为,育种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没有田间的感觉育不出优良品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各国的科研工作者都在探索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的途径,这首先必须寻找新的不育系。在学校的油菜田里不知道走了多少遍,1972年3月20日,傅廷栋偶然发现“波里马”品种油菜中有1株油菜的雌蕊正常而6个花药都呈萎缩状态,而且没有花粉。这不正是自己苦苦追寻的雄性不育变异株吗?

    就是这个发现,揭开了国际“甘蓝型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PolCMS)研究”的序幕,成就了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系。

1999年3月,在学校油菜试验田,傅廷栋又发现了一个新芥菜雄性细胞质不育系(HauCMS)。一位前来参观的外国同行诧异地问:“为什么发现新不育系的总是你?”傅廷栋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别的窍门,搞农业的就是要多下田。”

    此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傅廷栋就着手选育甘蓝型油菜自交不亲和系。每年5月中旬,油菜收获后还来不及脱粒,傅廷栋就和同事们扛着装满油菜角果的麻袋,从武汉赶往青海、甘肃等地进行夏繁。有心人,天不负。1975年,他们在国内率先育成甘蓝型油菜自交不亲和系及其杂种,比常规品种增产20%。这一成果在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91年7月11日,第八届国际油菜大会将国际油菜研究咨询理事会“杰出科学家奖”授予傅廷栋。获得这个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奖,傅廷栋实至名归。直到今天,中国的油菜杂交种中,仍有60%左右是利用PolCMS育成的杂交种,累积推广面积6亿多亩。他因此被公认为世界杂交油菜学科带头人。

    《人民日报》(2014年05月23日06版)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5/23/content_2677514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