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百炼院士做客南湖论坛谈生态复杂性与可持续性


    5月22日下午,第16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植科院西附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终身教授、人类生态学研究院李百炼院士应邀做客本期论坛,做了题为“生态复杂性与可持续性:基因到生态系统的整合”的专题报告,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百炼以生态学思想贯穿始终。他以中西方实例和具体数据为切入点,通过生态系统复杂性理论,用统计学方法以及数学模型,为大家讲解如何将基因组学与生态系统得到完美整合;以他人生中不同时期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为例,阐述了生态系统近年来的发展及其未来走向;他指出,生态学概念和原理、设计理念、管理、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性,为当今农业生态学的主题;他明确表示,当今许多生态系统问题,并不需要高新技术,简单空间结构上的调整,并将它看作一个整体系统来考虑,即可解决;他强调要用“多样性—互补性,互补性—效率,效率—生产力”的模式来解决生态系统问题。

    报告期间,李百炼以“难以解决的复杂和可以解释的复杂”和“宏观植物学和区域植物学”为例,分别从线性与非线性、基础与应用等不同角度加以区别分析,建议在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了解每个词的来源及本质意义,悟出其道理,而不能单单靠查字典。同时,李百炼院士通过讲述他8个礼拜的微生物学研究经历,以及多年来将生态学思想融会贯通于基因与表现的研究经验,提出“外面的人进去可以看到里面人看不到的东西,即通过将不同的学科思想进行融合,可探寻出许多问题”的最佳视角。

    报告会结束,李百炼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学生针对自己所学专业试图与生态学理论相结合,提出不同问题,植科院学生提出“互作方式如何进行机械化”,经济学学生提出“中国是否需要18亿亩这个红线、农业可不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得以改善”,园林院学生提出 “针对生态设计,如何将生态学思想运用于日常生活的住和行方方面面”,也有学生提出“美国转基因具体的管理措施与个人对转基因的态度”,李百炼院士一一做了解答。

    李百炼,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从事理论生态学和生态学建模的权威。《生态复杂性》创刊主编,《干旱区科学》杂志联合创刊主编。1998年当选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2005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名誉教授,2006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07年世界生态高峰会议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席,2012年时间生态高峰会议联合主席。在包括《自然》、《科学》、《美国科学学院报》等权威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