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纠偏大学功利思想

    作者:杨生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足于目前我国的现实、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基础之上提出的,是指导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行为规范,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充分继承了传统文化的优点和吸收了世界文化的精华。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体部分,如何在高校当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需要进行的一项工程。

    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展现代大学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目前的大学主要承担三项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项功能对未来国家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大学的发展必须要有大学精神做支撑,而大学精神的培育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从这两点结合的角度来看,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要充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中国古代著作《礼记》提出大学之道三纲领八条目,其中三纲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八条目讲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三纲八条”我们可以看出,“德”的思想是大学教育的核心精神,我们今天对“德”的评价应该与西方流行的价值观有所区别。

    目前西方谈价值观和“德”更多是谈私德和公德,但不论从私德还是公德的角度看,他们谈的更多是一种个人规范和社会规范。《礼记》当中讲的精神应该高于这个内容,它不仅要求我们要有个人的修养和规范,更强调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尤其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我们今天培育大学生“德”的精神,单要求学生尊重行为规范还明显不够,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主体精神、责任意识、民族自豪感以及忧患意识。所以,继承传统文化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大学精神是十分重要。

    其次,准确理解和结合五四精神。在传统文化的语境下,我们重视社会义务而不重视个人,特别不重视科学和民主。五四精神让人们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局限,告诉我们应该从西方学习一些先进的东西,所以,理解五四精神对大学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除了科学和民主,五四精神中最重要的也是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的是爱国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有必要对爱国精神进行新思考和建构。

    最后,大学精神不能仅立足于当前我国的社会发展需要,更应该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需要,进而建构一种价值理念和价值目标。

    不可否认,三十多年的市场经济发展,使我们迫切需要提升个人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需要一种功利思想和工具能力。但是,最近几年,在工具思想的蔓延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逐渐把自己培养成了功利主义者。正如之前北大一个教授谈到的,目前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在内,都培养了一帮功利之徒。这帮功利之徒非常可怕,他们有高智商,懂得世俗的习惯,知道如何运用体制的规则来实现自身目标。这是对当前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的形象描述。这个描述,从中国未来的发展来看,既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不符合国家的需要。从最终的目标来看,我们更应该培育一种价值力,把工具精神、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核心价值观当中,我们在国家层面的要求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也是对我们青年未来价值取向的指导。

    要把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的人生观和行为规范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高等学校的学生更是青年当中的精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对年轻人进行价值观的培养非常重要。如何促使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我想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首先,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让他们既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和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足于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指导原则,对国家和社会主义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是国家的精英,应该有强烈的国家兴亡的理念意识和忧患意识。我们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国家需要出发,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义务。因而,除了自身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外,我们更应该在社会当中推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人了解它的意义,从而推动更多人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来办事。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来说,既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人生目标和人生指导。在目前社会当中,社会各方面都在发展,人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也日渐增多,容易形成人格错位。比如说在生活当中他形成一种人格,在工作当中他又需要另一种人格,在朋友打交道中他又需要其他人格,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准确定位自己的人格,需要一个价值指导。在目前的大学当中,一些大学生有意识地犯了一些错误,但是更多的是无意中犯了一些错误。比如说,早些年,清华大学一个学生用硫酸泼狗熊,他认为他的主观目标不是为了伤害狗熊,主要是想试一试狗熊嗅觉的灵敏度。此外,从上个世纪末到今年,连续发生多起高校投毒事件。事实上,我们对人生的修养、目标、价值和规范认识可能不是非常清楚。核心价值观给年轻人指明了一条方向,我们只有按这条路来行走,才能形成美好的人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和大学生的行为、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切记空洞宣传,应该把它和具体的生活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个人层面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要求必须落实到大学生活中。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就是对大学生行为规范的重要指导。

    大学生的主要工作是学习,所以,第一要勤学。只有认真学习好才能使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二要修德,正如前面所讲,这个德是一种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我们应该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情怀。

    第三要明辨,社会在发展,时代也在发展,不同时代会出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思潮和新思想。作为一个有思想的现代大学生,对各种思潮的出现,我们应该有很强的判断力和明辨力。举例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在不同时期理解这八个字可能侧重不同。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更侧重经济发展;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和人之间特别是贫富差距悬殊以后,我们更强调民主和和谐;当我们把这些目标都实现了以后,我们就有更高的要求,就要做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所以现代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判定,应该结合不同时代的需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有一定的思维判断。

    第四,要笃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所以笃实非常重要。我们既要做好我们的工作,从量变到质变,更应该从笃实的思想中感受修“德”也有一个笃实的过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文章来源:光明网

    http://theory.gmw.cn/2014-05/19/content_1135404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